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 咸豐重寶當十雕母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08日 14:49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 咸豐重寶當十雕母

  收藏者:孫爽

  藏品來歷:這枚錢是我一位朋友在幾年前買的,當時花了四萬五千元錢,因為説這枚錢是孤品,我朋友心理也沒譜,就想請專家給看看,是不是孤品,值不值四萬五。

  藏品特徵:這枚錢幣正面寫有“咸豐重寶”,錢幣直徑35.3毫米,穿孔直徑7.8毫米,厚度2.8毫米,背面上下寫有漢文“當十”二字,左右用滿文寫有錢局的名稱。銅質為精黃銅,保存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雕母的製作非常精良,質地選用上等銅料。在《皇朝文獻通考?錢幣考》一書中寫到,各省鑄錢均須“例由戶局先鑄祖錢、母錢及制錢各一文,頒發各省,令照式鼓鑄之”。鮑康的《大錢圖錄》一書中記載,雕母“其穿孔非錢局人不能鑿”。雕母的錢文非常精美,用手雕刻而成,文字細瘦高挺;字口深峻;筆畫剛勁、有力;地章光潔,全身無鑄造痕跡。穿孔大都是雕鑿之後再銼光而成。雕母在鑄錢過程中起規定錢式的作用,並在翻鑄母錢時用於印模。雕母錢比同版流通的錢更大、更重,存世量非常稀少。


  鑒定專家:錢卓 北京市錢幣學會常務理事、 從事清代錢幣研究鑒定工作22年

  專家評述:這枚錢是清代,咸豐重寶背寶源當十雕母。寶源是清朝工部所設立的錢局,叫做寶源局,這枚錢是寶源局工匠雕刻成的雕母。銅質很精,雕工很精湛,它的穿孔只有錢局的人才能開,就説明這個錢是被選用了以後,用來翻砂做了母錢,然後再用母錢又繼續翻鑄的子錢,它的流傳情況,它的産生情況,都應當是非常稀少的。前一段時間,有這種類似的,寶源局當十雕母成交,從它的品相看,不如這一枚,成交價是在五萬上下。專家組共同商量的結果,給這個價格定為60000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