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西夏 崇宗正德年“正德寶錢”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08日 14:39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西夏 崇宗正德年“正德寶錢”

  收藏者:易凱峰

  藏品來歷:在1999年的時候,我買了一口袋大概幾十斤,當時錢幣是十多塊錢一斤,花了幾百元錢,最後挑出了一枚折二型的西夏文錢幣,查西夏的錢幣資料沒見過這枚錢。

  藏品特徵:這枚錢幣,正面文字為西夏文,錢幣直徑28毫米,穿為7.5毫米,厚度為2.1毫米。背面為闊緣光背。有紅斑綠銹,保存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目前面文為西夏文的錢幣已經發現有五種,分別是“福聖寶錢”,“大安寶錢”,“貞觀寶錢”,“乾?寶錢”,以及“天慶寶錢”。這五種錢幣正面為西夏文,背面為光背,形制都為小平銅錢,非常少見,屬於珍稀的古錢幣。漢字體的西夏錢幣按照年號分目前已經發現有八種,這些錢幣的書體均為楷書。分別為“大安”、“大德”、“元德”、“天盛”、“乾?”,“天慶”,“皇建”,以及“光定”。在這些錢幣中除了“元德重寶”為折二錢外,其餘都是小平錢。西夏錢幣的鑄造大都比較精美,而且書法俊逸、流暢。


  鑒定專家:白濱 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研究員、 從事西夏學研究工作43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枚西夏正德年號錢,在大量的西夏文獻裏邊,都沒有見過這個西夏文年號,只是在這個西夏的官印、它的背款,還有安西榆林窟的西夏文題記上,有這個“正德”兩個字,跟這個錢(上的)完全可以對的上,是一致的。它的第一個字“德”,第二個字應該是個“治”字,“治德”實際上就是“正德”,是正德寶錢。所以這是一枚新見的西夏文錢。再一個錢幣學界説,西夏(錢)文發現了正德漢文錢,但是一般被錢幣學家否定或者存疑。這一枚錢的發現,可以證明西夏確實存在過,漢文的正德錢。所以根據這樣的情況來看,這是一枚孤品,我給它初步估一個保守價格是20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