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西漢 一刀平五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08日 14:3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西漢 一刀平五千

  收藏者:李雁冰

  藏品來歷:我和我女朋友比較喜歡歷史。在一次出差的時候,我在一位收藏家那裏看到了這兩枚錢,很驚喜,想把它買下來送給我女朋友。因為東漢大科學家張衡曾有過兩句詩“美人贈我金錯刀,何以報之英瓊瑤”,在當時金錯刀是情人之間的信物。我也想讓女朋友高興高興,於是當時花了一萬元將它買了下來。

  藏品特徵:這兩枚錢幣分為兩個部分,上部為圓形,下部為刀形。通長7.8厘米,圓形直徑3厘米,厚0.5厘米,圓形上有“一刀”二個,用黃金鑲嵌而成的字,下部刀形上有“平五千”三個字。其中一枚錢幣上有綠銹,保存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公元7年到公元14年,王莽一共進行了四次幣制改革。“一刀平五千”是王莽在公元7年,進行的一次幣制改革時,發行的大額貨幣。他將一刀平五千的“一刀”二字錯金,並且當五千枚五銖錢使用,因此“一刀平五千”也被稱為“金錯刀”,同時還發行了契刀五百、大泉五十這種虛值大錢。公元9年王莽建立新政權後,進行了第二次幣制改革,廢除“金錯刀”和“契刀五百”這兩種虛值大錢,以及漢朝使用的五銖錢,發行“小泉直一”,這也直接導致了王莽政權信用的喪失。公元10年王莽進行了第三次幣制改革,將錢幣分為六等二十八品,使得幣制更加混亂。


  鑒定專家:李志東 北京市錢幣學會副秘書長、從事古錢幣研究鑒定工作14年

  專家評述:這兩枚錢,錢文都是“一刀平五千”,俗稱叫“金錯刀”。這麼一枚金錯刀就值當時的五銖錢五千枚,像這麼高面值的鑄幣,在貨幣史上是非常少見的。兩枚錢從精氣神上來看有很大差別。第一枚錢鑄得非常精緻,“一刀”是錯金的,而且錯金非常瓷實,而且也很平,平整。“平五千”三個篆字寫得是很挺拔,很有精神,錢體厚重。第二枚錢相對來説就比較輕薄,而且它的字很呆板,“一刀”兩個字不是錯上去的,而是後寫上去的,很薄,我們一擦,就能給它擦掉,是一枚贗品。這個前邊這一枚,我覺得保存很完整。我們專家經過商量,決定就給出這麼個價格,18000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8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