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北宋 宣和通寶行草書折二錢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08日 14:2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北宋 宣和通寶行草書折二錢

  收藏者:張揚

  藏品來歷:這枚錢是我一位朋友的。5年前石家莊的一位老鄉將它拿到北京來,當時就800元,後來一位老藏家看了之後説這枚錢10萬元都不要賣。我當時也挺想要這枚錢的,但拿不出這麼多的錢,最後我這位朋友花了12萬把它買了下來。5年過去了也不知道這枚錢現在的市場價值了。

  藏品特徵:這枚錢幣為方孔圓錢,正面用行草結合體寫有“宣和通寶”字樣,其中“宣和”為草書,“通寶”為行書。錢幣直徑29.8毫米,方孔直徑7.5毫米,錢幣厚度2毫米。錢幣上有紅斑綠銹,保存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宋錢中,徽宗錢從它的製作、書法來看,都是中國古錢幣的傑出代表。宋徽宗從1100年到1125年在位,鑄造發行了建國、崇寧、大觀、重和、宣和六種年號錢,以及“聖宋”一種國號錢。宋徽宗年號錢的錢文版別有近百種,不少是他親筆書寫的,字體包括隸書、篆書、行書以及徽宗獨創的“瘦金體”。他鑄的方孔錢是中國方孔錢中製作最為精美的錢幣之一。因而不少的書法家也收藏他的年號錢。宋徽宗用自己獨創的“瘦金體”親筆御書了錢文“崇寧通寶”、“大觀通寶”和“宣和通寶”,字體端莊秀麗,運筆挺拔俊秀,素有“鐵劃銀勾”之稱。


  鑒定專家:孫仲匯 上海國際拍賣公司顧問、 從事古錢幣研究鑒定工作30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枚宣和通寶,行草書的折二錢。它是宋徽宗宣和年間,也就是公元1119年到1125年之間鑄造的。看它的背面,跟那個普通宣和錢完全一樣。這點就説明它是這個時代造的,它的正面的文字,“宣和”是草書,“通寶”是行書,這個寶字跟同樣是宋徽宗時代造的,那個“聖宋元寶”的“寶”字,一模一樣,説明這個文字是對的。宣和通寶四個字,寫得完全是宋代人的風格,而且寫得渾然一體,不是像那種拼拼湊湊起來的,所以我們認為它是真的。那麼這一枚應該説是第一次發現,它是一枚行草混合書體的宣和錢。我們就是稱為它是孤品的。所以我們定這枚宣和通寶它的價格是35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3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