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太和舞龍牌火花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3日 16:51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太和舞龍牌火花

  收藏者:呂春穆

  藏品來歷:這一枚太和舞龍牌火花是呂先生和朋友交換得來的一件寶物。

  藏品特徵:這枚火花長6厘米,寬4厘米。火花的圖案為一個人手舉繡球,三個人舞著一條龍,圖案下面寫有“太和舞龍牌巧明廠造”。

  相關背景資料:據考證,世界上第一枚火花,誕生於1827年,是英國克裏夫蘭郡的史托克登公司出品的“約翰?沃克”牌火花。火花上印有這位最早製成摩擦火柴的英國藥劑師的頭像。從時間推算,第一枚火花要比第一枚郵票??英國的黑便士郵票早13年。火花,就是火柴盒上面的商標或貼畫。在國外也稱之為磷寸票、火柴貼紙、火柴標簽、火柴畫片等。火花雖小,但表現的題材卻包羅萬象。山川日月,花鳥魚蟲,名勝古跡,風俗民情,都是它反映的對象。“火花”和郵票一樣,方寸之中集詩詞歌賦、繪畫書法、金石篆刻于一體,顯現出豐富的藝術魅力。火花的藝術表現手法也是多種多樣的,有水彩、淡墨;有工筆、寫意;還有油畫、木刻、年畫、剪紙、漫畫等等。在表現形式上,火花有單枚的,也有成套的。1958年,北京火柴廠在我國最先推出了以風景花鳥為圖案的成套火花。突破了我國原來單調的一枚一套的火花格式,打破了火花在我國原來只是作為單純商標而存在的慣例。


  鑒定專家:彭震堯 中國書店海王?拍賣公司經理 從事古籍版本鑒定工作21年

  專家評述:我們國家的第一枚火花誕生於1879年,我們今天所看到的這枚火花就是1879年在廣東由巧明火柴廠出品的,當時是採用石板印刷技術印刷的,在當時也是最先進的印刷技術,經過一百多年的保存,到現在品相呢仍然很好,第一枚火花目前的存世量不是很大,火花的收藏是特別貼近百姓的收藏,由於它這個收藏在社會上,還沒有得到普遍的認可,所以火花的這個價位呢,現在還是比較低,根據這枚火花本身所具有的文物性、藝術性和這種資料性,經過我們研究所以給出的是8千元的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