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戴熙山水四條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3日 16:41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戴熙山水四條屏

  收藏者:常金泉

  藏品來歷:這四件山水條屏原是常先生的朋友收藏之物,後來常先生在朋友家裏看見了,朋友看常先生非常喜歡,就以4萬元的價格轉讓給了他。

  藏品特徵:這組山水四條屏主要描繪了夏秋兩個季節的景色,每幅的尺寸均為縱89厘米,橫24厘米,其中兩幅畫的題記為詩文,另外兩幅則是畫論,這四幅條屏上所用的印章有戴熙,醇士,鹿床和井東居士等等。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中後期,以“清初四王”為代表的正統畫派逐漸呈現衰微之勢,當時多數的山水畫家,有的受古法拘束,作繭自縛,有的因利益驅動,粗製濫造,沒有更多的建樹,只有極少數的畫家能夠有所作為。這其中最為人稱道的畫家有兩位,一位是承繼了“婁東派”畫風的湯貽汾,另一位就是被後代的評論家譽為“四王后勁”的戴熙。戴熙,字醇士,號鹿床、榆庵、井東居士等,浙江杭州人,道光十二年進士,官至兵部侍郎,辭官回鄉後,曾在崇文書院任主講,他在詩、書、畫三方面均有造詣,與清代畫家湯貽汾齊名。他的山水畫屬“虞山”一派,因受奚岡的影響,所以他的畫風也接近於“婁東”派,他的山水多用擦筆,山石以幹墨作皴,然後以濕筆渲染,頗得物象的形象和神髓。他晚年所畫的《山水長卷》筆致醇樸。除山水外,戴熙也擅長竹石小品和花卉,頗為雅致。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40年

  專家評述:戴熙呢他是道光年間的一個畫家,他是屬於“四王”這個派系的,但是他的特點呢,他就融合了這個虞山派、婁東派,把這兩派呢糅合起來了。從這四個條幅來看呢,上面畫了一些山,山上呢有很多皴法,比較多的是披麻皴,這些東西呢,都是王原祁的婁東派的,但是他畫的那些樹,有些樹的那個線條呢,都比較短,有很多重復的線,中間呢也加了些勾皴,畫得比較細,這種畫法呢又是虞山派的,就是王?的,從這個上面呢可以看出來,他呢融合了四王的東西,當然另外呢有他自己的一些創造,甚至有人説,他這個皴叫蟬翼皴,就像蟬的翼子似的,很淡、 很薄、很透明,但是又非常有力,所以這種皴法呢,也是很新的一種創造,美中不足的,它上面有很多黴點,所以專家組按照每平尺兩萬塊算,十個平尺20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