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南瓜形翡翠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3日 16:3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南瓜形翡翠壺

  收藏者:周素琴

  藏品來歷:這件南瓜形的翡翠壺是周女士家裏傳下來的,周女士祖輩是開當鋪的,這是當年的一件死當,後來父母年紀大了就把這件寶物傳給了周女士。

  藏品特徵:這只壺從壺嘴到壺把的長度為19厘米,壺身的直徑為12.5厘米,壺高7.5厘米。壺的造型是用一整塊玉料雕成的瓜棱形,壺把巧雕為瓜蔓,壺蓋為瓜蒂。壺身上雕有昆蟲和瓜葉。

  相關背景資料:漢代班固的《西都賦》中有“翡翠火齊,流耀含英,懸黎垂棘,夜光在焉”的詩句。張衡《西京賦》中也有“翡翠火齊,絡以美玉。流懸黎之夜光,綴隨珠以為燭”。從前後文意來看,其中翡翠應當指的是玉。世界上産硬玉的國家不少,但夠寶石級的翡翠,目前惟一的産地在緬甸北,摩谷西北的霧露河中上遊地區。翡翠的産地不在中國,明末清初人們才知道翡翠産于緬甸。清代以前,翡翠製品在我國很少有發現。到了清中期,隨著王公貴族對這種清澈晶瑩的新玉石的垂青,各種翡翠製品才開始在我國盛行,受到人們的青睞並開始廣為收藏。其價值也在不斷升值。翡翠製品按其功用可分成兩大類,一類是飾物,如戒指、戒面、手鐲、手鏈、項鏈墜、胸針等。另一類是以人物、花鳥魚蟲等為題材的各種雕刻藝術品。作為我國傳統的玉器製作中的一個新玉種,翡翠鮮艷的顏色,通透的玻璃光澤,很快便得到了工藝師們的青睞。經過了精雕細刻的翡翠製品,晶瑩剔透,色澤鮮艷,成為我國玉器家族中的一枝奇葩。


  鑒定專家:古方 中國文物學會玉器研究委員會副秘書長 從事古代玉器研究鑒定工作17年

  專家評述:翡翠輸入中原內地的時代並不久遠,大概距今有兩百多年的歷史,是從緬甸和雲南邊境這個地方輸入中原的。這是一件清代末年到二十世紀初期的翡翠壺,它的造型是南瓜造型,壺身呢是瓜棱狀,壺嘴、壺蓋以及把手呢,就是南瓜的枝蔓和花葉,並且點綴有昆蟲,這個設計還是比較巧妙的,而且雕工也不錯,在它的壺底有一些磨損的痕跡,説明它的時代已經比較久遠了,色調是從墨綠到墨色,從上面看是墨綠色,比較鮮艷,有的地方的綠色還是非常好的,壺底是墨色,整個顯得既清新漂亮,又比較穩重,這是一種俏色的雕法,所以專家評審團經過磋商之後,給了15萬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