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黃花梨嵌象牙琴式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0日 13:38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黃花梨嵌象牙琴式盒

  收藏者:李維仲

  藏品來歷:這是我一位老同學的東西,今天他委託我到這做鑒定。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25厘米,寬4.7 厘米,厚2.5厘米,外形類似一架小巧的古琴,盒面用象牙鑲嵌表示琴弦,在器物的兩端分別有兩個小木匣,做工非常精緻。

  相關背景資料:我國歷史發展的長河中,很早就有“文房”之稱,那些用於書法、繪畫的藝術工具歷來受到文人們的喜愛和重視。到了明清時期,繁衍發展出了大量的文房輔助工具,如筆筒、水丞、鎮尺、臂擱、墨盒、印章等等,明代屠隆《文具雅編》中逐條介紹了除文房四寶以外43種其他文房用具,這些文房用具有的一直沿用至今,如筆筒、鎮尺等等;有的今天已經很少能夠見到了,例如貝光、韻牌等等。這些文房用具所使用的材料也是各不相同的。


  鑒定專家:張茹蘭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 從事瓷器、雜項研究鑒定工作41年

  專家評述:這件黃花梨嵌象牙琴式盒是清代晚期的東西。因為清代中期以後,所做的案頭陳設品和一些文玩,雕刻方法和裝飾製作工藝都已經趨向於現實和自然景物相結合的風貌。那麼這件琴式盒呢也是同樣體現了這個特點。首先它使(用)的木質比較好,它使(用)的(是)黃花梨,第二點它在製作工藝上它使(用)象牙鑲嵌做了琴弦,和一些那個琴的那個小鈕,工藝上做得還是比較好的。另外一點呢,就是它的包漿比較好,色調比較沉穩,但是這個琴盒呢有一個問題,缺了一個小腿,小腿有一點傷。因為這是一個民間的東西,所以我們給它10000元錢的參考價值。但這種文玩器升值性很高,那肯定將來還有升值的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