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銅鎏金蹀躞帶飾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0日 13:3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銅鎏金蹀躞帶飾

  收藏者:段錦芳

  藏品來歷:我在舊貨市場看到這東西,很喜歡就買了下來。

  藏品特徵:這條腰帶飾總共12塊,每塊上面都有一個手持拂塵的道士形象,每塊帶飾長3厘米,寬2.5 厘米,其中有兩塊可以互相連接。

  相關背景資料:腰帶的起源,是中國古代北方的少數民族在長期的生活實踐中演變出來的,它不但是用以係束袍服,還用來佩挂一些生産、生活使用的物件。基本形制是下端有釘柱釘于皮帶的一頭,上端曲首作鉤狀,用以鉤挂皮帶的另一頭,中間有鉤體。常見的有獸面形、琵琶形和各種異形鉤。唐宋時期,有用革製作鑲嵌有金、玉的玉帶和金帶,腰帶上按等級綴以金、玉、銀、角等等,《遼史?儀衛志》曾經記載了遼代官員,文官必須佩戴“手巾、算袋、刀子”等五種物件,武官必須佩戴“佩刀、磨石、針筒、火石袋”等七種物件,如果沒有革帶,這麼多的東西是沒法兒攜帶的,因此腰帶開始成為人們服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鑒定專家:賈文熙 中國文物學會副研究員 從事金屬文物研究鑒定工作30年

  專家評述:這組鎏金帶飾我們叫它蹀躞帶,它是盛行于遼代契丹貴族們和官員們用的一種這個腰帶,是用傳統的那種失蠟鑄造方法,還有鎏金工藝鑄出來的,應該是老貨。按照它那個定制,你這個不全,應該是雙帶扣,少一件,鑄造略粗糙。這個金脫落得比較厲害,品相差一點。經專家鑒定團評議,我給出您的價錢是12000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