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銅鑼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0日 13:2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銅鑼

  收藏者:王致翔

  藏品來歷:十幾年前我鄰居一位老大爺到農村收來的。

  藏品特徵:這面銅鑼直徑為60厘米,純銅製作,表面有銹斑,圓形的平盤中心部位比較薄並且有凹痕。

  相關背景資料:明、清時期,鑼被廣泛的應用於戲曲音樂、舞蹈音樂和傳統吹打樂當中。據清代李鬥的《揚州畫舫錄》記載,當時的戲曲歌舞中就用到了雲鑼、小鑼、湯鑼和大鑼等等。一般的鑼都是銅制的,因此鑼又有“響器”之稱。我們簡單的可以將鑼分為大鑼、小鑼、掌鑼和雲鑼四大類。大鑼發音較低;小鑼發音較高,鑼面呈坡形,有高音、中音和低音之分;掌鑼是最小的一種鑼,鑼面平坦無臍,形狀像個盤子,可以放在手掌中敲擊;雲鑼是可以演奏出旋律的一種樂器。


  鑒定專家:王銘珍 北京史地民俗學會理事 從事民間工藝品、民俗藝術品研究工作34年

  專家評述:(經)專家團考證,這個是官家的,或者是皇家的,清代末年的這麼一個東西。主要可能是用於鳴鑼開道之用的。這個鑼跟平常京劇的鑼有什麼不同呢?這個大,這是一。還有一點,這個鑼這種銅質跟現在樂器上使用銅質不一樣。現在用的銅叫做響銅或者叫做黃銅,這個鑼是青銅的。(二十世紀初)以後,生産這種鑼的廠家就沒了。可以推斷這個鑼至少有一百年的歷史。所以現在能在民間再找到這樣一個鑼那是很難得很難得的。因此我們專家鑒定團給這面鑼5000元的市場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