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882年 寬邊大龍郵票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2日 15:3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1882年 寬邊大龍郵票

  收藏者:寇昕

  藏品來歷:七八年前,我的一個外國朋友要回國,他把這套郵票作為友誼的象徵送給了我,但是我對郵票收藏一竅不通,所以來到《鑒寶》欄目,請專家給我講講它的歷史。

  藏品特徵:這套郵票一共三枚,每枚橫為27毫米;縱為30毫米。分別為綠色壹分銀、 紅色參分銀和黃色伍分銀,畫面圖案為“龍”,郵票上方寫有“大清”字樣,下方為面值,右邊寫有“郵政局”字樣,保存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1878年的7月,中國首套郵票,大龍郵票正式發行了。大龍郵票一套三枚,面值分別為伍分銀、參分銀、壹分銀,票面圖案上有“大清郵政局”的字樣。伍分銀票面成橘黃色、參分銀票面成紅色、壹分銀票面成綠色。大龍郵票總共發行了大約一百萬枚,是由上海海關造冊處分三期印製發行。根據票幅和紙張的特徵分為:薄紙大龍郵票、闊邊大龍郵票和厚紙大龍郵票。大龍郵票發行的早期,大多數中國老百姓對郵票的使用還不是很適應,因此目前留下來的中文實寄封非常少,大部分的中文實寄封僅僅用於清政府內部的公函信件。大龍郵票的實寄封寄往國外的稍微多一些。現在可以考證的,存世的貼大龍郵票的實寄封共有三百六十四件。


  鑒定專家:蔡正鈞 中國稅票集郵研究會會長 從事老股票、郵票、稅票研究鑒定工作45年

  專家評述:這一套是清代的寬邊,或者叫闊邊大龍薄紙郵票,是屬於中國的古典郵票。經過鑒定以後,一分跟三分屬於薄紙,屬於1882年(這個)時期的,那麼其中這個五分是一個厚紙,它比這個1882年要晚一些。因為這套郵票本身的品相是很好,這個齒孔比較完整,背膠也比較完整,屬於中上等的郵票。缺陷就是這裡頭有一枚是屬於厚紙。我們的評定價格是58000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58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