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玉璇款壽山石雕羅漢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2日 15:08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玉璇款壽山石雕羅漢

  收藏者:田榮

  藏品來歷:這是我朋友他們家老人留下來的東西,這東西在他們家沒當回事,只有我這個朋友的兒子挺喜歡,平時到他爺爺家裏就喜歡擺弄,並且拿著這個東西到處找人打聽,是什麼材料的,有人告訴他是壽山石的,另外,這個雕像背後有兩個字,因為是繁體,沒有人認得,這孩子也經常上網去查,前幾年,這孩子的爺爺看他喜歡,又是家裏的長孫,就把這個東西給他了。

  藏品特徵:這尊壽山石雕像為圓雕羅漢坐像,高10厘米,寬7.5厘米,在雕像的背部有“玉璇”的隸書款識。

  相關背景資料:楊玉璇,又名玉祥、璣。明末清初福建漳浦縣人。他年少的時候就喜歡雕刻,長大後更加勤奮苦練,技藝越發精湛,無論玉石、水晶、琥珀等都能夠雕成各種形象的玩飾或者是器皿。明末清初的學者周亮工在《閩小紀》中稱讚楊玉璇“能以寸許琥珀作玲瓏準提,毫發畢露,見者驚奇。”楊玉璇非常善於壽山石雕。他巧妙地利用福州壽山石質的不同形狀和色澤,鏤刻成不同形象和姿態的人物、鳥獸、魚蟲、花卉、樹木等等,無不形態逼真,栩栩如生,他尤其擅長雕刻觀音。明末清初的時候,楊玉璇的壽山石雕已經遠近聞名,官員、富紳爭相收藏。有的還被作為貢品進貢朝廷。


  鑒定專家:張廣文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古代玉石器、工藝品研究鑒定工作27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清代製作的,玉璇款的壽山石雕羅漢。作為楊玉璇的作品,傳世的作品非常的少,主要集中在故宮博物院。這一件作品造型非常的好,衣褶以弧形衣褶為主,那麼袖子各方面有飄逸狀的這樣一個感覺,字體是以隸書的這樣一個玉璇的兩個字為主,它是一件清代的藝術珍品,他整個的這個雕刻風格,和故宮博物院收藏的,這個玉璇款的羅漢的風格,是一致的。目前我們能夠看到的,市場上沒有作者款識的,這樣的作品,大致的價錢是在3萬元到5萬元之間,如果是大師的作品,價格應該很高,但是作為這件作品本身來講,臉部有很重要的一個傷殘。我們就按照一般的,清代的壽山石羅漢的價格,給它估的這樣的一個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