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彩漆描金垂釣紋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2日 15:0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彩漆描金垂釣紋瓶

  收藏者:李楊

  藏品來歷:我太爺爺留下來的。當時,聽我爺爺講是南方的漆器,是好東西,就留了下來,;由於我們不懂,所以我們也曾找過一些專家看,曾經有人説是福建沈紹安家族的漆器,但是,一直沒有一個權威的説法,所以我給咱們《鑒寶》節目寫了一封信。

  藏品特徵:這對漆瓶高23厘米,口徑為6厘米,腹徑為10厘米,足徑為6厘米,在這對漆瓶的腹部各有一幅垂釣圖紋飾,而且紋飾是對稱的。在其中一隻漆瓶的口沿處有殘。

  相關背景資料:沈家漆器中的木胎漆器製作很有特色。傳統木胎漆器中所用的木料多為杉木,這樣的木胎漆器容易變形。沈家的木胎漆器所選用的木料又輕又軟,不易變形。在製作工藝上,傳統的木胎漆器,首先要在較厚的木胎上披上麻布,抹上漆灰,然後再髹漆,這樣的木胎漆器一般顯得又厚又重,而沈家的木胎漆器,是直接在木胎上髹漆,這樣製作的木胎漆器顯得又輕又薄。此外,在傳統的漆器上主要有紅、黑、黃、綠四種顏色,而且顏色較深,而沈家的木胎漆器則用了十幾種既鮮艷又明亮的顏色,再加上描金等手法,使得沈家漆器更加光彩奪目。


  鑒定專家:夏更起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漆器、琺瑯器、玻璃器、金銀銅器、鼻煙壺等研究鑒定工作34年

  專家評述:這對漆瓶子,這應該是清晚期的作品,也就是説這個可能出自沈紹安的第四代或者第五代孫。清乾隆朝晚期,福州一個叫沈紹安的,他在製作漆器上有了很大的革新,他創作了脫胎漆,而且把這個漆色他調出了我估計有十幾個二十來個色,這在中國歷史上他是一個獨創。這對漆瓶子它的漆質好、顏色好,畫工也很工整,應該説是一對較好的作品吧。它的市場價現在很難斷定,為什麼呢?市場上沒有出現過這個東西,也沒上過拍賣圖錄,我們參考清晚期,其他漆器的價格,給它3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