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東風120相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30日 13:1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東風120相機

  收藏者:周軍

  藏品來歷:這是2002年我朋友花三千多元從他的朋友那買來的,今天他委託我到這做鑒定。

  藏品特徵:這套相機共有四個部分機身和三個鏡頭,機身後背可以拆卸,三個鏡頭分別為50毫米廣角鏡頭,80毫米標準鏡頭,和150毫米遠焦鏡頭。

  相關背景資料:東風相機製造于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是以瑞典的哈蘇勃萊德500c型120單鏡頭反光照相機為藍本設計製作的。當時為了填補國內不能生産高檔相機的空白,國家投入了大量的資金,指派上海照相機廠試製生産中國的高檔相機。上海照相機廠為儘早推出東風相機,組成了攻關研製小組,終於在1969年年底試製成功了東風樣機。試製東風相機的指導思想是在“趕超”上下功夫,首先要趕上哈蘇500C。同時,在趕的基礎上還要超過它,設計出具有中國特色的東風相機。但是,因為受當時的歷史條件,以及工業設備和技術的限制,東風套機雖然在加工精度和形位分差上接近哈蘇的工藝水平,但質量與哈蘇相比還是略有差距。資料表明東風相機出品量不足百台,而且相當數量的套機不含廣角鏡頭。由於産量稀少,加之研製費、設備費以及製造費等成本極高,使得東風相機具有劃時代的紀念意義。


  鑒定專家:陳申 中國攝影出版社副社長 從事攝影史學研究工作26年

  專家評述:這臺照相機它是1969年由上海照相機二廠生産,它當時是為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二十週年,而特地製造的一種相機。它正式上市的時間應該是在1970年到1973年,在這三年間,它是一共生産了不足一百台。這款照相機呢它是倣照一個歐洲産品,它的原形是哈蘇500C型,是一台120單反的照相機,是屬於很精密的一種相機産品。這個東風相機完全是用手工製作,是中國生産相機裏最具收藏價值的一款相機,它在中國的現在的飽有量應該是在十台左右。大部分呢,流失在海外了,這臺相機的機械部分已經失靈了,需要修理,在海外有相當於人民幣10萬元的拍賣記錄,在國內呢,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呢,這臺相機的拍賣也應該在三四萬元左右。因為機械部分沒有保存好,那麼所以呢使這臺相機在價格上大打折扣,所以我給35000元只是一個市場的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35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