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德國手搖口琴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30日 13:09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德國手搖口琴

  收藏者:王剛

  藏品來歷:父親在解放前買的,後來傳給了我。

  藏品特徵:這件口琴長10厘米、寬9厘米、高7厘米,塑料製成,打開盒蓋有卷紙,上邊有不規則的圓孔,底部有製作公司的英文名稱。

  相關背景資料:世界上的第一支口琴,是1821年德國人布希曼發明的。口琴的體積較小,結構比較簡單。琴身內部裝有一系列的金屬小簧片,通過口吹氣流,使簧片振動發聲。最初的口琴,演奏比較簡單,一把琴只能吹一個調,從二十世紀二十年代開始,口琴的製作不斷地被改革,出現了半音口琴、供伴奏用的固定和弦口琴,以及旋律與伴奏可以相結合的口琴,口琴的表現力也越來越豐富了。口琴是在新文化運動時期傳入我國的,至今已經有七十多年的歷史。1931年,上海生産出了我國自製的第一批口琴。口琴最初傳入我國時,人們只是將它視為兒童玩具,後來,經過王慶勳、陳劍晨等幾代口琴藝術家的大力傳播,口琴藝術在我國取得了廣泛的普及和提高。


  鑒定專家:黃靖遠 清華大學精密儀器係教授 從事精密儀器研究教學工作45年

  專家評述:口琴呢就(像)剛才主持人説的是一八二幾年德國人發明的,這個做的很精巧的,也就是説在發明以後一段時間做出來的這個産品,這個口琴只要吹,一個手搖它就出來音樂了,它的工藝做得相當好,那個卷紙,那個紙的材料,我估計至少有一百多年了吧,那個紙還是很好。可見那個紙的質量還是很好的。再有呢,整個的外殼它是模型做出來的,做得也相當好,所以它的價值一個是從樂器的發展歷史來説,它有相當好的價值,再有呢反映德國人的製造工藝在那個階段、在這個産品上的體現也是很好的,所以我們鑒定團經過商量,開的價是5000(元),我們覺得還是比較合適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