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倣王鑒山水圖軸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30日 13:0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倣王鑒山水圖軸

  收藏者:蘇和

  藏品來歷:1982年我在上海買回來的。

  藏品特徵:這幅畫橫67厘米,縱126厘米,絹本墨筆,畫面主體內容為高山密林、山澗流水、平湖茅舍,落款為“文清仁兄大人屬正,甲辰秋九月上汗,染香庵主,王鑒”,有兩方印章,印文為“湘碧”“王鑒之印”。

  相關背景資料:王鑒生於1598年,卒于1677年,字圓照,號湘碧,江蘇太倉人。王鑒出生於書香門第,豐富的家藏,為王鑒學習臨摹歷代名畫真跡提供了良好的條件。王鑒早年曾經得到過董其昌的親自傳授,他一生的畫業就是沿著董其昌注重摹古的方向發展,繼續揣摩董源、巨然、吳鎮、黃公望等諸多前輩大家的筆意,倣古吸收並轉化古人的筆墨結構,形成了自己豐富的山水畫語言。王鑒畫的坡石取法黃公望,點苔學吳鎮,用墨學倪瓚。尤其是他的青綠設色山水畫,縝密秀潤,嫵媚明朗,綜合了沈周、文徵明清潤明潔的畫風,清雅的書卷氣躍然紙上,歷來為後人所稱道。


  鑒定專家:潘深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31年

  專家評述:王鑒他是清朝早期一個著名畫家,主要是畫山水,這幅山水畫水平來看呢確實是不低的,很像王鑒本人作的東西。但是這件東西,我們仔細分析,他這用筆雖説很接近王鑒,但是他筆呢用的比較呆板,我們還看他的題字,不是王鑒本人寫的這種字。沒有那種雅的那種味道,你看看這個印章,一般這個古的印章它都是自然流暢,古色古香,但是它這個印章呢你看見那個印色就比較火爆,就説明這個印章是翻刻的,是後人搞的。所以從這個三點來看呢,這件東西是晚清或者到(二十世紀初)這個時候高手倣的東西,而且他水平也不低,所以定價成兩萬元,這是經過我們鑒定團研究以後,做出這麼一個價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 2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