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歐洲杠桿式機械臺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30日 12:59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歐洲杠桿式機械臺秤

  收藏者:賈亮

  藏品來歷:2004年我朋友去德國旅遊買回來的。今天委託我來這做鑒定。

  藏品特徵:這座臺秤高26厘米、最大寬度24厘米,托盤,連動機構以及砝碼為銅制,構架為鑄鐵並且有花紋,標尺為搪瓷工藝。

  相關背景資料:作為測量物體重量器具的衡器,在我國最早出現于夏朝。春秋戰國時期人們已經掌握了杠桿原理。戰國中期在楚中一帶已經廣泛使用天平和砝碼稱量黃金。宋朝時期出現了準確度達到1厘的戥秤,標誌著當時的衡器已經具有相當可觀的技術水準。但是,衡器在我國又是“千年一貫”,直到二十世紀初期才有外國人將金屬臺秤帶進我國。我國于1918年出現了修理外國臺秤的作坊。當時英國人到中國來進行貿易,貨船自帶臺秤,臺秤損壞了則由中國工人為他們修理,但是控制得很嚴格,不準倣造。後來于1922年在上海開始倣造,首家廠名為“岑南德記臺秤修理廠”。從此,臺秤便開始在我國普及開來。


  鑒定專家:郭可謙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 從事機械産品和技術研究教學工作45年

  專家評述:剛才鑒定的是一個臺秤,它是連桿機構杠桿式機械秤,杠桿機構加上一個連桿機構,這種組合十八世紀比較多,從設計構思的角度來看,它的組成還是挺有創意的,它要控制這個所稱的重量準確呢,需要經過在設計時候一個比較詳細的計算,設計中有詳細的計算也是在十八世紀開始有的。它上面有幾個構件,它是鍍了銅的,標尺是搪瓷的,這個鑄銅的技術跟搪瓷的技術,也是在十八世紀比較有發展。所以從這幾方面來看,我認為它是十八世紀後半期的産品,我們可以説它的工藝水平不錯,設計水平也不錯,它保存的狀況也還是不錯的。所以根據這幾點,我們鑒定組考慮,給它定個價格呢是4500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45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