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竹林七賢圖竹刻筆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30日 12:5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竹林七賢圖竹刻筆筒

  收藏者:蘇文江

  藏品來歷:這東西是我家裏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筆筒高18厘米,直徑15厘米,包漿為棗紅色,雕刻內容為竹林七賢,松樹仙鶴竹林為鏤空雕刻,山石上有款識“甲子年,文友制”。底部有幾條細微的裂痕。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中期開始,竹雕工藝日益繁榮,當時盛産竹子的江南嘉定和金陵,成為明清時期竹雕藝術的兩大中心。從而也誕生了兩個比較有影響的竹雕流派:嘉定派和金陵派。金陵派的竹雕藝術不講究精雕細琢,只依照材料的天然形態,稍加鑿磨。主要技法是“淺刻”。這種刻法不僅有線也有面,刻出的景物可以再現出書畫的筆墨情趣。嘉定派講究的是“深刻”與“透雕”。嘉定派以朱鶴、朱纓、朱稚徵祖孫三代為代表。他們的藝術修養極高,擅長繪畫、書法、篆刻。在竹雕工藝中他們將南宗的畫派融入北宗的雕刻之中,擅長使用深刻、浮雕、圓雕等手法。在雕刻時用刀如運筆,生動有力,人物以及動物的神態親切自然。在朱氏祖孫三代的努力下,“嘉定派”成為當時全國竹雕藝術最大的流派。一直到清代中期之後,嘉定派仍然是竹雕藝術的主流,但是風格漸漸趨向浮雕和平刻,而透雕和圓雕技法不再被普遍使用。


  鑒定專家:薛捷 首都博物館館員 從事玉器、金銀器、雜項研究鑒定工作31年

  專家評述:這件藏品的名稱呢應該是“竹林七賢圖竹刻筆筒”,它選用的是深山冬竹那種竹節,所以呢它這個筆筒的直徑就比較大,根據這件筆筒的這個雕刻技法以及紋式的風格,還有它同期的一個刻款“甲子年”,這件東西的年代呢應當是清代早期,這件東西基本上完好,只有很短小的一些裂紋,我們專家在評審這件東西的時候,應當説對它都是讚嘆不已,為什麼呢?因為它歷經了三百多年的歷史,所鏤刻的那個竹竿粗細不超過1毫米,至今能保存這麼完好,又有這麼好的包漿,確實是非常難得,考慮到這個東西的存世量,以及觀眾市場的需求的情況,所以我們給出一個比較適中的價格是40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