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汪野亭墨彩山水人物紋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15日 16:2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汪野亭墨彩山水人物紋盤

  收藏者:羅術丹

  藏品來歷:這四件二十世紀初期汪野亭墨彩山水人物紋盤是羅女士的哥哥收藏的藏品。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為瓷盤,一共四隻,均為山水人物紋,每只盤口直徑為166厘米,底足直徑為95厘米。畫面內容為山水人物,每只盤上讀寫有“汪野亭,傳芳居士”有一枚印章,印文為“平山”,保存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汪野亭,名平,號無鑒,晚年又號傳芳居士,江西樂平人。汪野亭的國畫造詣頗深,擅長山水寫意。他立意改革陶瓷繪畫,將國畫的繪畫技法運用於陶瓷繪畫之上。主張“以形寫意”,逐漸形成了他山水瓷畫的鮮明個性。汪野亭早年創作的青綠山水,色調濃艷,筆法工整細緻,構圖層次分明,整個畫面秀美華麗。他喜歡用線皴法表現青山綠水,再施于淺絳彩勾勒出山水畫面,而汪野亭最大的成就,就是將淺絳彩瓷的繪製技術,發揮到了一個新的高度。淺絳彩就是在水墨勾勒皴染的基礎上,敷以赭石為主色的淡彩山水畫。汪野亭將淺絳彩加以粉乳化,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他的山水畫筆力勁爽、設色幽淡明潤,意境清雅雋永。尤其是他晚年的作品,筆疏意曠,形象洗練,具有簡潔空靈的美感。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陶瓷研究鑒定工作36年

  專家評述:珠山八友的作品,大部分是買現成的瓷器以後,在上邊加工。所以鑒定的時候呢,第一要看字兒,字兒是最難倣的,第二再看畫兒,第三要看印章,這三點很難有倣到位的,尤其是那個字兒,畫意一般也只能倣一個大概。這4個瓷盤,上邊有一個印章,寫的是平山,平山是就是汪野亭的印,汪野亭最輝煌的時期,是從他中年以後,在巴拿馬的比賽,國際博覽會上得了金獎以後,一個是名聲大振,另外一個他的畫風,也開始形成了固定的模式,比較生動活潑。這4個瓷盤呢,應當是他中年以後的産品,畫的是墨彩,深得古代四王傳統繪畫的神韻。當前市場珠山八友真跡,應當是一個盤子在15000左右,所以專家團經過慎重的考慮呢,4個盤子給了6萬塊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