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于右任草書鏡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15日 16:2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于右任草書鏡心

  收藏者:張華

  藏品來歷:這幅于右任草書鏡心是張先生的父親留下來的。張先生的父親和于右任先生有交往,這是于先生送給張先生父親的墨寶。

  藏品特徵:這件書法條幅縱132厘米,橫32厘米,內容為千古名篇《出師表》中的一段文字,在條幅的左下角有“右任”的落款和一枚印章,印文為“右任”。

  相關背景資料:于右任,原名伯循,號髯翁,晚年號太平老人,一八七八年生於陜西省三原縣。他早年追隨孫中山先生投身民主革命。成為中國近代民主革命的先驅,同時他也是一位著名的愛國詩人和清末以來傑出的書法家。他曾書寫了不少寄託國家民族興衰之情的詩篇。他的書法藝術尤其為世人所推崇、具有極高的藝術造詣。于右任早年學習書法,從趙孟?入手,後改攻北碑,在此基礎上將篆書、隸書、草書筆法融入行楷,獨闢蹊徑,中年以後,他專攻草書,並參以魏碑筆意,自成一家。于右任的書法雄豪婉麗,平淡清奇,晚年以後,他的草書更是達到出神入化的境界,字字奇險,絕無雷同。在他的筆下,章草、今草、狂草熔于一爐,時而呈平穩拖長之形,時而作險絕之勢,雄渾奇偉、瀟灑脫俗、簡潔質樸,給人以儀態萬千之感。這些成就使他成為書法上的一代宗師,並被譽為“曠代草聖”。


  鑒定專家:金運昌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書畫、碑帖等研究鑒定工作26年

  專家評述:這張字啊,不僅真,而且很精。它的字數非常多,但是這個字裏行間呢,是從容不迫,絲毫沒有倉促應酬的感覺,是一件精心之作。從它的書風來看,應該是于先生60歲左右的作品。眾所週知于右任是20世紀最傑出的書法大師之一,他的這個草書號稱叫標準草書,看起來呢是非常的清朗、好認,實際上寫起來並不容易,作假的人沒有于先生那種高超的使轉和結字功力,所以他們作的假字一般都是軟、散、亂、笨。這張字啊是形神俱佳,目前市場上,于右任先生應酬作品的一般價格是2萬元一平尺,像這樣的精品應該加倍,所以呢專家鑒定團,給它估價15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