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朱墨套印本《呂氏春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15日 16:19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朱墨套印本《呂氏春秋》

  收藏者:趙友家

  藏品來歷:這套明萬曆朱墨套印本《呂氏春秋》是趙先生的父親的藏品。

  藏品特徵:這套書一共8冊,26卷。每冊書長22.6厘米、寬為17.4厘米,每冊書的扉頁上寫有“呂氏春秋”字樣。每頁為9行,每行18個字,四邊單欄。該書為朱墨兩色套印,紙質為白綿紙,版心為白口,無魚尾。書前有方孝儒撰寫的讀《呂氏春秋》、王世貞寫的《呂氏春秋》序、淩稚隆寫的《呂氏春秋》引,結尾有淩稚隆印章二枚,後為陸游寫的後記,記序了陸游校批的經過。

  相關背景資料:《呂氏春秋》是戰國末年秦國丞相呂不韋組織屬下門客們集體編纂的一部學術總集。是對先秦諸子百家學術思想的一次總結和彙編。它的內容“上揆之天,下驗之地,中審之人”,乃至“備天地萬物古今之事”,為後世展示了一整套綜合的先秦文化學説。在先秦哲學史上佔據著特殊的歷史地位。《呂氏春秋》,又名《呂覽》。全書共二十六卷,一百六十篇,二十余萬字。成書于公元前239年。《呂氏春秋》一書涵蓋了哲學、政治、經濟、歷史、道德、軍事、醫學等諸多思想領域,引用了《詩經》、《尚書》、《周易》、《禮記》、《春秋》以及諸子百家的眾多典籍,保存了大量可貴的先秦學術資料。對於《呂氏春秋》,學術界歷來有不同的看法。班固的《漢書》將它歸入雜家。漢末的高誘在註釋《呂氏春秋》時,認為它是以老莊的哲學思想為主導。這個看法得到了後來學術界較多的認可。《呂氏春秋》自成書以來,經過兩千多年的輾轉流傳,現存最早的版本是元代至正年間嘉興路儒學刊本。明代有十余種版本,最有名的版本則是明代淩?初的套版印刷刻印本。


  鑒定專家:彭震堯 中國書店海王?拍賣公司經理 從事古籍版本鑒定工作21年

  專家評述:雕版套色印刷就是用兩塊或兩塊以上的書版,使用不同的色彩,套印在同一頁的書頁上,印成呢兩色或兩色以上的文字或者是圖案。明萬曆中期以後,雕版套色印刷術,被廣泛地採用。當時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湖州吳興淩氏和閔氏兩個家族。這套《呂氏春秋》,就是當時閔氏家族中,用朱色和墨色兩色套印的。它的雕版極為精緻,印刷技術相當的好,朱色和墨色兩色相映生輝,紙張潔白如玉,可以説這部書集中了中國的雕版技術、套色印刷技術、造紙技術為一體,是一部十分珍貴的古籍善本,所以呢我給出一個就是4萬元的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