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五代十國 應聖元寶背拾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15日 16:1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五代十國 應聖元寶背拾

  收藏者:王寶良

  藏品來歷:這枚應聖元寶背拾是王先生家裏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枚錢幣為方孔圓錢,正面為“應聖元寶”,背面刻有“拾”字,整枚錢幣的直徑為3.4厘米,方孔直徑為0.6厘米,厚度為0.3厘米,材質為青銅,有傳世的黑色包漿。

  相關背景資料:唐朝末年,?鎮之禍、宦官之亂、黃巢起義、朋黨之爭讓強大的唐帝國終於崩潰了。起而代之的五代十國,是中國繼春秋戰國、三國、南北朝之後的又一次大分裂割據時期。在五代十國這段較為特殊的歷史時期裏,幾乎每一個曾經獨立過的政權都發行過自己的貨幣。五代十國的錢幣種類極多,但流存下來的非常少。比如後粱開平年間鑄“開平通寶”大錢和“開平元寶”,後唐有“天成元寶”,後晉有“天福元寶”,後漢“漢元通寶”,等等。而“應聖元寶”是當時的北燕鑄造的錢幣。五代十國時期的貨幣,總結起來有兩大特點:一是大額錢幣盛行。唐朝除了在短期內發行過大額錢幣外,一直使用的都是小平錢。而五代十國的錢幣多為當十、當百或是當千的大錢。二是這個時期的鑄幣大部分採用的是“鐵”這種最為普通的金屬,因此鐵錢的流通量比較大,同時這個時期鑄幣的質量也不是很高。由於五代十國時期的政權更替極為頻繁,每個政權的存在時間都很短,因此這個時期的很多錢幣都傳世極少,成為錢幣界的珍品。劉仁恭、劉守光父子在建立了“北燕”之後,開始大量鑄錢。劉守光在應天元年鑄造了“應天元寶”、“應聖元寶”等流通錢幣。其中 “應天元寶”背萬、 “應聖元寶 ”背拾或是背百,這兩種都是大錢,字體為楷書,傳世極少,是極為珍稀的古錢幣。


  鑒定專家:錢卓 北京錢幣學會常務理事 從事古錢幣研究鑒定工作22年

  專家評述:這枚應聖元寶背拾是五代十國時候,北燕鑄造的貨幣。北燕是一個很小的政權,存在時間也很短,所以它所鑄造的貨幣,都非常稀少,但是它的種類很多,材質也比較多樣,有銅錢,鐵錢,還有一種錢是大家很難想象到的,它用泥做過錢。這枚應聖元寶,資料上只有一枚,標著無定價的孤品,從我們掌握的情況看,應聖元寶背拾不會超過三枚,存世量是非常稀少的。這枚應聖元寶的這個品相和保存狀況,是相當完好的,屬於上品。由於古錢收藏的規模和錢幣知識的普及,目前還是比較有限,所以儘管這枚錢非常珍貴,但是價格呢,在當前還是比較有限。我們專家商定的結果,這枚錢的價值是20萬,就是根據以上的原因。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