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陳鴻壽、徐?等人書畫合璧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08日 14:0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陳鴻壽、徐?等人書畫合璧冊

  收藏者:劉琴

  藏品來歷:這是我一位喜歡收藏紫砂壺的朋友用自己心愛的一把壺與他的朋友交換得來的。今天他委託我到這鑒寶。

  藏品特徵:這本冊頁,橫33厘米,縱27厘米。冊頁的前八篇是陳鴻壽所寫的文章。其中有他自己寫的詩文,也有抄錄其他文人的詩文。這八篇文章所用的印文有:“陳鴻壽印”和“曼生”。冊頁中的《桃花圖》、《採菊圖》、《牡丹圖》和《朱藤圖》是陳鴻壽和其他畫家的合作。

  相關背景資料:陳鴻壽生於1768年,卒于1822年。號曼生,浙江錢塘人。陳鴻壽的藝術涉獵廣泛,造詣極高,他的篆刻師法秦漢璽印,印文筆畫方折,用刀大膽,自然隨意。是著名的“西泠八家”之一。陳鴻壽的書法則以隸書最為著名。他廣泛學習漢碑,尤其善於從漢代摩崖石刻中汲取營養,在用筆上形成了金石氣十足、結體奇特的個人特色,筆畫圓勁細插,意境蕭疏簡淡,較之以往的隸書具有“狂怪”的特點。


  鑒定專家:潘深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書畫鑒定工作31年

  專家評述:這個畫冊呀,實際上是陳鴻壽和徐?兩個人書畫合璧冊。陳鴻壽本人呢他是清朝中期,從這個乾隆到這個嘉靖時候的一個書畫家。他的書畫很有名。這個冊子一共是12開,其中字是行書,他的用筆上面呢比較爽朗勁健。後面的四張畫,其中兩開呢一開是畫的桃花,再一開是畫的採菊圖。另外兩開是陳鴻壽和徐?畫的紫藤,還有牡丹。用筆是比較超脫的,給人一種瀟灑飛動的感覺。參照他們這個市場的行情,和這個本身字畫又比較珍貴,我們專家鑒定團研究就是估價15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