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錫折疊式文具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08日 14:01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錫折疊式文具盒

  收藏者:張景龍

  藏品來歷:我在天津花了2000元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個折疊文具盒長28厘米,寬10厘米,高12.5厘米,盒中央有一個太極形的旋鈕。打開旋鈕,文具盒寬21厘米,配有兩個放毛筆的筆盒、一個墨盒、一個印章盒,還有一個熏香盒,筆盒上刻有詩句:“醉到心濃茗酒美,吹來氣勝如蘭香”。筆盒的側邊還有金文。

  相關背景資料:明清時期,是錫器製作的鼎盛期,錫器的造型,吸收了我國歷代青銅器、陶器、瓷器造型的典雅外觀,同時又具有突出的實用特質與濃郁的民族氣息,傳達著民間工匠們獨有的審美理念。當時的城市、集鎮和鄉村,到處都有錫鋪和遊走的錫匠,錫制工藝品滲透到了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有炊具、食具、燈燭具、熏具、文具等等,其中又以炊具和燈燭具最為常見。當時的錫制工藝品題材多樣,表面紋樣裝飾精緻,刀法簡練,線條流暢,具有很強的觀賞性和實用性。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文物學會青銅委員會副研究員 從事青銅器、銅器等研究鑒定工作26年

  專家評述:這件東西是件錫製品的文具盒。鑒定這種錫呢就得要看它底下那個工匠的名字和它的製作的地點,還有它製作的那個店號。像這件東西呢就是寫的是廣東省朝陽一個店做的。觀察這件器物的包漿和它上邊的文字,它上邊有很多都是那種鐘鼎文,也就是説我們現在説的金文。證明這件東西應該是清中晚期以後的製品。這種用錫做的這樣的文具盒都很少見的。它有裝筆的地方,有裝水的地方,有裝印的地方,有裝墨的地方,還有一個呢是擱的是香熏。它這件東西製作比較巧妙,而且把幾種功能合在一起,所以是非常少見的。所以我們這個專家顧問團給出了一個8000元錢的一個目前的一個市場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