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黃楊木雕十八羅漢渡海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08日 13:59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黃楊木雕十八羅漢渡海圖

  收藏者:王術文

  藏品來歷:這是我父親早些年收藏的一件藏品。

  藏品特徵:這件黃楊木雕山子的主體長80厘米,高38厘米,最寬處寬32厘米。底座長58厘米,高14.5厘米。木雕的題材是十八個羅漢,這十八羅漢神態各異、形象生動,都坐在一個巨大的松枝上休憩、養神。

  相關背景資料:歷史悠久、風格淳樸的黃楊木雕是以黃楊木為雕刻材料的民間工藝品,它與東陽木雕、青田石雕並稱“浙江三雕”。 黃楊木的木質光潔、紋理細膩、色彩莊重,其顏色由淺而深,表面可以形成一層溫潤如玉的光澤,給人以古樸典雅的美感。明清時期,黃楊木雕已經形成了獨特的手工藝術風格,它具有刀法純樸圓潤,細密流暢,結構虛實相間的特色。並且以其貼近社會的生動造型和刻畫人物形神兼備而受到人們的喜愛,內容題材大多表現中國民間神話傳説中的人物,例如八仙、壽星、關公、彌勒佛、觀音等等,一直深受收藏愛好者的喜愛。


  鑒定專家:薛捷 首都博物館館員 從事玉器、金銀器、雜項鑒定工作31年

  專家評述:這件藏品呢它的名字應當是叫做黃楊木雕十八羅漢渡海圖。應當是清代中期的作品,首先就是清代木雕非常講究因才施藝這一構思。這件木雕的作品雕琢了翻捲的荷葉,還有十八尊羅漢,還有淹沒在波濤當中的龍。清代的雕工講究全,把木雕當中的切、刻、雕、鑿以及銼,這幾道工序都要用上。往往在轉彎處和這衣褶處以及其他的空間就形成了一個略顯生硬的這個刀痕。新的黃楊木顏色是黃潤的,隨著年代的久遠會逐漸變深,顯得古樸。另外這件木雕上呢還有一層很好的包漿。這都説明它的年代比較久遠,大約能有200年的歷史。至於它的價格呢還要考慮到黃楊木大材比較難得,這件器物本身尺寸比較大,形成的包漿也很好,還有雕琢呢也很精細,考慮到現在市場上對這種陳設品的這個需求,專家組經過評議,認為給出一個12萬元的價格是比較適中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