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意大利普羅森達小提琴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08日 13:4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意大利普羅森達小提琴

  收藏者:張獻

  藏品來歷:這把琴是我一位朋友委託我到這來進行鑒定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把具有古意大利普羅森達風格的小提琴,音色非常美妙。琴腹中有“普羅森達”的標簽。這把琴總長365毫米,下寬208毫米,上寬167毫米,中腰寬112毫米。

  相關背景資料:意大利是小提琴的故鄉,北部城市克裏蒙納更是製作小提琴名師輩出的地方。十七、十八世紀,克裏蒙納的阿瑪蒂、斯特拉迪瓦裏和瓜納利三個家族,將小提琴的製造藝術推向了頂峰。由於他們的貢獻,小提琴製作成為了一門精美絕倫的藝術。在他們精湛技藝的影響下,十八世紀的意大利進入了小提琴製作的黃金時代,涌現了很多著名的制琴大師。當年意大利的名師們所製作的小提琴,如今都已經成為了稀世珍寶,被每一位小提琴演奏家和收藏家所嚮往。


  鑒定專家:鄭荃 中央音樂學院教授、從事小提琴研究教學工作30年

  專家評述:在這裡面呢有兩個問題,一個問題首先是對琴的本身的鑒定,另外的一個問題是對這把琴的市場的定價。那麼在對小提琴的本身的這個鑒定方面呢,是需要很多專業的知識。我們知道這個世界上最有名的小提琴,我們稱為一流的小提琴是斯特拉迪瓦裏和瓜內利兩個人的琴。今天我們看到的這個普羅森達這把琴。這個普羅森達他是在1777年生的。實際上他真正做琴是在19世紀做的。他的這個琴的風格是在斯特拉迪瓦裏的基礎上又吸收了些阿瑪蒂的東西,又吸收了些瓜內利的東西,形成了自己一個非常獨特的琴的這個風格特徵。另外它這個油漆最接近古典學派的油漆。我們知道,古典的意大利提琴的油漆的秘密到現在都沒有被破譯。它的面板的這個紋理是非常適中、非常平均。它的背板是一塊非常漂亮的楓木。這個楓木它的那個聲音的品質是非常好的。這把琴是在1829年做的。普羅森達這個作者的這個作品近年來在國際市場上是漲價最快的。如果是200萬人民幣,就是相對於25萬美金左右,這樣一個價格對這把琴是比較合適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