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代玉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01日 14:3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清代玉印

  收藏者:陳水冬

  藏品來歷:幾年前,持寶人的朋友用一些藝術品換來一些玉雕件,而這一件是他最喜歡的,一直留到現在。

  藏品特徵:這枚玉石印章,高4厘米、底部寬2厘米,印章的一側帶有糖皮,印章的頂部雕刻有一隻獨角獸,在獨角獸的尾部有一道裂紋,印章底部沒有刻字,是一枚佩印。

  相關背景資料:自從有了印章以來,制印的材料一直採用質地較為堅硬的金、銀、銅以及犀角、象牙、竹、木等材料。印章的形制也是多種多樣,元代末年,文人們開始使用質地細膩溫潤,容易受刀的青田花乳石作為印材,來代替堅澀難刻的硬質印章。到了明代,各種優質的石質印材,被人們發現並廣泛使用。由於石材的質地細膩,容易受刀,雕刻後可以産生出較為豐富的藝術效果,深受篆刻家的青睞,很多文人墨客都可以自己雕琢,以表達獨特的個性。在眾多的印材裏,玉石的質地比較堅硬,一直都是由專業的篆刻師來製作完成,因此一般玉印製作都很精良,章法嚴謹。尤其是明清時期,印章的觀賞性、實用性得到了空前的發展。


  鑒定專家:古方 中國文物學會玉器研究委員會副秘書長、從事古代玉器研究鑒定工作17年

  專家評述:這件玉印是一件清代的玉印。玉印有兩類,一類就是印面上有印文,就是作為這個私人,或者官府印信,這是實用性的。另一種呢,就是沒有印文,這個沒有印文的呢,就是觀賞和把玩的。這件玉印造型和紋飾,是清代比較傳統的造型和紋飾,從它雕工上來看是用手工器械來雕的,是用和田的子料雕的。就是它表面,還留有這個和田子料的紅皮,留皮隨形俏色雕這是從清代中期,才有的這麼一個特點。那麼大家知道現在子料的價格,是非常高的,每年都在往上漲,特別是帶有皮子的子料,價格就更貴,所以基於以上這幾點,我們就給了它一萬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