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飛鳳麒麟紋將軍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01日 14:2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飛鳳麒麟紋將軍罐

  收藏者:王磊

  藏品來歷:幾年前,持寶人花了四萬元錢,從古董市場上買回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青花將軍罐高48厘米,腹部最大直徑為33厘米,罐身主要紋飾為蕉石、麒麟、鳳紋,肩部飾有纏枝蓮紋,頸部飾有蕉葉紋,罐蓋繪有折枝花卉紋,寶珠鈕,平底裸胎,無款識。

  相關背景資料:將軍罐的器型出現于明末,明末的將軍罐,器型較為矮、拙。到了清代順治時期基本定型,造型為直口、短頸、豐肩、鼓腹。腹下部漸收,多為平底無釉,通體渾圓,器型高大。康熙時期,是將軍罐廣為流行的時期,這時的造型,將渾圓的罐體展肩提腹,拉長頸部,收緊圈足,使得將軍罐的造型顯得挺拔向上,氣魄宏偉。由於將軍罐的造型受人喜愛,因此不論是官窯還是民窯都大量地燒造,特別是民窯的製造,從內容到形式都是以老百姓喜聞樂見的題材為主,有戲曲人物、神話故事,這些題材紋飾比較繁縟,在小器物上很難展示,而高大的將軍罐,則可以將這些題材全面地展示出來,深受廣大百姓的認同。


  鑒定專家:張寧 首都博物館研究員、從事古陶瓷研究鑒定工作41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清朝早期景德鎮燒制的一個將軍罐。為什麼要説是康熙的呢?這個青花的成色,可以分出層次,這樣的青花,我們覺得基本上具備了康熙青花瓷器的時代風格和藝術特徵。另外這個器口有一層醬口,這個東西也是明末清初的一個鑒定瓷器的依據之一。這個東西缺蓋的比較多,這個蓋也很完整,特別是這個蓋的下邊,還有兩個氣孔,它是可以搞一個穿釘,上一個鎖,起到一個加固的作用。這個專家鑒定團的共同研究,時代定為康熙早期,價格呢十八萬元 。

  專家鑒定團估價:18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