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蒙古象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01日 14:19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蒙古象棋

  收藏者:其其格

  藏品來歷:持寶人的姐夫家裏祖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副蒙古象棋棋子較小,最高的僅為3厘米,最長的也僅3為厘米,並且體現了濃厚的蒙古民族特色。這副象棋的王為蒙古族王爺的形象,獅子為王后,用馬拉車代表車,單獨的馬仍然代表馬,用駱駝代表象,用小獅子組成了八個形象的卒。這套棋子共32枚,是一副完整的蒙古象棋。

  相關背景資料:蒙古象棋的棋盤,和國際象棋的棋盤一樣,也是一個正方形的棋盤。由顏色一深一淺,交替排列的六十四個小方格組成。棋盤每邊有八個小方格,淺色的稱白格,深色的稱黑格。蒙古象棋的棋子也分為兩種顏色,淺色的稱白子,深色的稱黑子,一共三十二個,雙方各執十六個棋子,即每方都有一王,一後(也就是帥),雙車,雙象,雙馬和八個卒子。其中王爺在蒙古語中叫做“諾顏”,王后則被稱為“哈屯”或“波日斯”。對弈時白格先走,以後雙方輪流各走一步,蒙古象棋中的每個棋子,都雕刻成形態逼真,栩栩如生的人物、牲畜、野獸和戰車的模樣,做工精緻美觀,其中王爺的造型,以及駱駝、獵狗等動物的造型,具有鮮明的草原特色。


  鑒定專家:王品璋 北京棋院副院長、從事棋類研究鑒定工作35年

  專家評述:這一副棋是蒙古族的象棋,它這個年頭大概是清末(二十世紀)初的,這個大概在百年左右。蒙古民族很早就會下這樣的棋,現在呢他們在下這個棋的下法上,跟國際上基本上都是接軌的,但是也有不同,它的這個遊牧民族的那些特點,在棋子上都表現出來了。你比方説,咱們普通的相,它是用駱駝代表的;皇后它是用獅子來代表的;小兵它可以用,山羊啊、兔子啊、狗啊、小獅子來代表。咱們平常的象棋,都是用黑白來分的,但是蒙古,棋,它往往是拿紅綠來區分的。因為它這個棋是獸骨的,這個價錢不可能太高;第二呢,它這個棋盤跟那個棋盒,都不是原配,降低了它的價值,另外棋子本身大小不太均勻,所以給了這麼一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