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許由洗耳”人物故事鏡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25日 14:5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許由洗耳”人物故事鏡

  收藏者:高莉

  藏品來歷:這件金代“許由洗耳”人物故事鏡是高女士鄰居的藏品,因為高女士特別喜歡這面鏡子,所以鄰居委託高女士帶到節目現場進行鑒定。

  藏品特徵:這件銅鏡的直徑為24厘米,銅鏡背面的紋飾以人物故事為主,在圖案紋飾的下方為一條河,河邊有兩個人,其中一個人坐在河邊的樹下,另一個人牽牛站在一旁。在鏡鈕的上方以及牽牛人的右側分別鑄有銘文。在鏡緣右下方還刻有“銅院官正”四個字。

  相關背景資料:從唐代開始,銅鏡上越來越多地出現了表現神話傳説、歷史故事的紋飾圖樣,這些紋飾題材大多體現了儒家思想的精神追求,反映了當時思想文化方面的諸多問題,也是最能吸引人們去鑒賞的一類銅鏡,我們把它們統稱為故事鏡。故事鏡最早出現于唐代,晚唐以後開始流行,到了宋、遼、金時期成為與當時流行的雙魚鏡、盤龍鏡、瑞獸鏡、瑞花鏡等同樣受人歡迎的一種銅鏡。宋、遼、金時期的銅鏡,在精美程度上很少發現有超過漢唐銅鏡的,但是由於這一時期銅鏡的使用極為普遍,因此銅鏡的紋飾內容變得更為豐富。尤其是故事鏡的圖案紋樣,題材極為廣泛。表現的多是蒼樹老翁、仙姑神女、雲煙樓閣、嶙峋山巒、潺潺溪水、嬰童嬉戲、商販趕驢,每一幅畫面都像一幅寫意山水人物畫。很多銅鏡的畫面還表現了許多民間廣為流傳的神話傳説和歷史故事。如“唐王遊月宮”、“許由洗耳”、“許由巢父”、“柳毅傳書”“牛郎織女”等等。創作者以自由活潑的筆法和細膩抒情的氣韻,在一面面銅鏡上展現出了令人陶醉的美景。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文物學會青銅委員會副研究員 從事青銅器、銅器等研究鑒定工作26年

  專家評述:這面鏡子啊,它的風格,它本身的銹蝕情況,可以斷代,它是金代的鏡子。這面鏡子,首先它本身的個比較大,還一個做工非常精,它那個浮雕是高浮雕的,而且呢它做得非常的厚重,金代的這類故事鏡,非常多,做成這樣的是非常稀少的。評判一個銅鏡的價值呢,首先要看它的題材怎麼樣,像這件東西呢,它題材就比較好,是一個人物故事鏡,再一個就看它本身的清晰度,再一個就是它稀有程度,這種如此大的尺寸的鏡子呢,數量非常少,所以説呢,它的價錢呢就應該高,再結合目前市場的拍賣的價錢,所以呢我們專家團呢,給一個13萬元的,目前的一個市場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13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