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粉彩荷花葵口碗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25日 14:44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粉彩荷花葵口碗

  收藏者:劉大慶

  藏品來歷:這對清嘉慶民窯粉彩荷花葵口碗是劉先生家傳之物,小時候家人還拿它吃餃子。

  藏品特徵:這一對綠松石綠地荷花紋粉彩碗,碗口為葵口描金,每只碗分別高 5 厘米,口徑為13 厘米,底足直徑6.5厘米。碗內部佈滿松石綠釉色,外部在松石綠地上畫有兩朵盛開的荷花,在兩朵荷花邊上還分別畫有兩隻飛舞的蝴蝶。兩個碗的底部都寫有“大慶嘉慶年制”的紅色雙框底款。一隻碗保存完好,另一隻碗有裂紋。

  相關背景資料:粉彩瓷創燒于清代康熙晚期。它是在康熙五彩瓷的基礎上,受琺瑯彩製作工藝影響而發明的一種釉上彩瓷器。在顏色的配製上又借鑒了琺瑯彩多色配製的技法,創造出了低溫釉上彩這種新的瓷器品種。由於這種瓷器的色調淡雅柔和,有粉潤之美,故稱為“粉彩”。粉彩瓷器充分吸收了中國繪畫的表現方法,運用各種豐富的彩料,使畫面風格近於寫實。瓷面光澤透亮,每一種顏色都有豐富的層次,色彩柔和,秀麗雅致。粉彩所用的顏色種類多達數十種,每種粉彩根據不同的畫面需要又可派生出多種色調,有時一件器物上的用色可達二十多種,畫面表現的極為細膩流暢。粉彩瓷器的精美很快獲得了王宮貴族們的青睞,逐漸取代了五彩瓷器的地位。成為景德鎮主要生産的瓷器製品。到了清代中晚期,不僅官窯製品以粉彩為主要裝飾,就是在民窯瓷器中,粉彩也獲得了廣泛地運用。


  鑒定專家:張寧 首都博物館研究員 從事古陶瓷研究鑒定工作41年

  專家評述:這一對書款,就是大清嘉慶年制,書的款是官窯款,但是呢,從它的圖案、釉色和胎質看呢,我覺得不具備官窯的品格,難得就是嘉慶離現在也二百年了,保存基本完好,儘管嘉慶粉彩瓷,無法和雍正粉彩瓷比,也沒法和乾隆粉彩瓷比,但是畢竟啊離乾隆不遠,還有一點兒乾隆盛世的余風,應該説有一定的收藏價值,為什麼這個價格我沒有給得很高呢?就是其中有一個是有衝口的,瓷器上一有衝口,價位就會大大地受影響,但是我們專家團呢,經過鑒定,覺得這東西啊,是清代中期的、民窯的東西沒問題,我覺得這個有一定的收藏價值,希望藏家呢好好保存。

  專家鑒定團估價:25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