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黑漆描彩耳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25日 14:38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黑漆描彩耳杯

  收藏者:劉寧

  藏品來歷:這件西漢黑漆描彩耳杯是劉先生的妹妹在美國一家古董店裏花1500元美金買的。

  藏品特徵:這只耳杯高5厘米,整體呈橢圓形,橢圓杯口最寬處為15.5厘米,最窄處為10厘米,兩耳外沿的間距為13厘米.在耳杯底部裝飾有雲氣紋飾,兩耳上表面有且曲紋,在耳杯口沿外側裝飾有一圈幾何紋飾,並且耳杯所有的紋飾都是對稱的。

  相關背景資料:在我國古代,釀酒業的發展,使得各種不同類型的酒具應運而生,在商代時,由於青銅器製作技術的提高, 我國的青銅酒器達到前所未有的繁榮。商代以後,青銅酒器逐漸衰落,到戰國、秦漢之際,在我國的南方,用木胎涂漆工藝製作的漆制酒具逐漸流行, 其形制也基本上繼承了青銅酒器的形制。有盛酒器具,飲酒器具,在飲酒器具中,漆制耳杯是常見的一種。耳杯,又稱“羽觴”“羽杯”等,是古代的一種飲器。可用來飲酒,也可盛?。耳杯通常的形狀為橢圓形,平底, 兩側各有一個弧形的耳。“羽觴”名稱的來由,主要是因為它的形狀像爵,兩耳像鳥的雙翼,另外,還有一種觀點認為, 在飲酒時, 杯上可插上羽毛, 意在催人快速飲酒, 所以稱為“羽觴”。耳杯自戰國開始出現後,非常盛行,並且一直延續到晉代.在目前出土的歷代耳杯中, 多為木胎涂漆的漆器耳杯, 保存得也最完整,此外,還有兩耳上鎏金銅飾或者用陶、玉、銅等材質製作的耳杯。 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的耳杯,製作精美,且書有“君幸食”、“君幸酒”字樣。由於在古代,漆器還是財富和地位的象徵,因此,能夠用漆器耳杯飲酒的多是貴族階層。


  鑒定專家:周健林 南京博物院文保所館員 從事漆器研究鑒定工作32年

  專家評述:耳杯呢又稱羽觴,因為它形狀呢像爵,器的兩側有兩個耳朵,就象徵著是鳥的雙翼,所以稱為羽觴。戰國一直到魏晉以後呢,才逐漸通俗地稱呼為耳杯。這件器物是木胎的,它的胎質完好,整個造型完好無缺,漆色也保持著那個時代的亮麗。至於紋飾方面呢,腹部是雲氣紋,兩耳上面是且曲紋,底部兩側是幾何紋,三組紋飾的組合,在漢代是比較常見的,所以我們專家團經過討論呢,就認為呢這件東西,確確實實是具有那個時代的信息,所以認為它是真的,所以呢我們經過協商以後呢,給出了這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