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張宗蒼墨筆山水軸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25日 14:3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張宗蒼墨筆山水軸

  收藏者:杜振華

  藏品來歷:這幅清中期張宗蒼墨筆山水軸是杜先生3年前在上海的小型拍賣會上花30萬元人民幣拍得的。

  藏品特徵:這幅紙本墨筆山水軸,橫 50厘米,縱98厘米,在畫面的左上方有一行題記,“雍正壬子夏五月,撫仲圭遺則于古松山房。”題款為“史老學長雅鑒篁?張宗滄。”在字下方有兩方印“宗蒼”和“墨岑”。

  相關背景資料:張宗蒼,生於1686年,卒于1756 年。字默存,今江蘇蘇州人。師承清代婁東畫派的傳人黃鼎。擅畫山水。公元l751年,乾隆皇帝南巡,張宗蒼進獻了畫冊《吳中十六景》,深得乾隆皇帝的欣賞,後來進入清宮廷畫院供奉,為宮廷作畫,是乾隆時期一位重要的宮廷畫家。清代宮廷繪畫在清代繪畫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特別是乾隆時期,設立了如意館廣收人才,創作了很多紀實、歷史故事、宗教及裝飾題材的作品,具有特殊的歷史與藝術價值,在乾隆一朝的宮廷畫家中,張宗蒼是很重要的一位。張宗蒼的山水畫,畫風蒼勁,用筆沉著。山石皴法多以幹筆積累,林木之間使用淡墨,幹筆和皴擦的手法相結合,表現出了深遠的意境和深厚的氣韻,一洗宮廷畫院慣有的甜熟柔媚的習氣,特別被乾隆皇帝所喜愛。《石渠寶笈》收錄了他的116幅作品,很多作品上都有乾隆皇帝的題詩。


  鑒定專家:金運昌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書畫、碑帖等研究鑒定工作26年

  專家評述:首先我確認這張畫是,張宗蒼的真跡無疑,很開門。大家知道,張宗蒼是乾隆皇帝,十分推崇的一位宮廷畫師。那麼張宗蒼的畫,究竟好在哪兒呢?我個人體會啊,他的最突出特點是善於用墨,這張畫上邊的,濃墨、淡墨、幹筆、濕筆,千變萬化,隨心所欲,非常之豐富。所以啊,山谷的幽深,林木的層次,都被畫家表現無疑,根本不需要借助色彩、光影這些藝術手法,這就是我們中國畫傳統筆墨的魅力。從格調上説呢,這張畫很高,祥和高雅,渾厚華滋,富貴氣與書卷氣並存,這也是張宗蒼的一貫風格。如果這張畫,是臣字款兒,帶乾隆的玉璽,是《石渠寶笈》的著錄,那價格肯定要突破百萬,因為這張畫是朋友間的應酬作品,所以呢,專家鑒定團估價稍微低一些,每平尺十幾萬元,總體60萬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