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玉羊毫長鋒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8日 14:51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青玉羊毫長鋒筆

  收藏者:肖世鋼

  藏品來歷:我受朋友委託替他來鑒寶。我的朋友是畫畫的,他的一位朋友由於喜歡他的畫作而用這支毛筆換了他的一幅畫作。所以我朋友就擁有了這支筆。

  藏品特徵:這只毛筆長26.5厘米,筆桿中段的材質是和田青玉,上邊雕有流雲紋飾,筆桿的前段和後段用紫檀木鑲嵌,光素無紋,這只毛筆還後配了羊毫長鋒筆頭,整個造型俊雅大方。

  相關背景資料:毛筆是中國的文人書房中必備的書寫工具,它在表達中國書法、繪畫的特殊韻味上具有與眾不同的魅力。作為一種實用工具,毛筆的筆毫容易損壞,不易保存,所以毛筆的鑒賞更多的是著眼于裝飾意味濃厚的毛筆筆管上。明清時期是中國制筆業發展的鼎盛期,供皇室使用的“御用筆”和官府用筆,製作精緻華麗,就連民間使用的毛筆,也十分注重裝飾和美觀。當時用來製作筆管的材質有竹、玉、雕漆、象牙、瓷、琺瑯等等。古代工匠在周不盈寸的毛筆管上,巧妙地描繪、鐫刻出山水人物,花卉鳥獸,表現出了獨特而高超的制筆工藝。


  鑒定專家:張淑芬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古代工藝品、雜項鑒定工作39年

  專家評述:咱們大家看到這只筆呀,它是一個白玉也可以叫做青玉羊毫長鋒筆,筆呢在我們的國家來説,它是隨著我們民族文化而産生,隨著文化的進步而發展,是我們中國特有的一種文書工具。這只筆呢它在上邊有用淺浮雕,雕的流雲和龍紋。表現了這個白玉青玉的這種剔透,並且它的雕刻非常圓潤。筆的兩頭呢鑲嵌的是紫檀木。它的這個筆頭呢是後做的,這只筆呢它是清中期有序地遺存下來的一支毛筆。它是作為把玩收藏的一支筆,所以我們專家團根據它的這個時代、藝術的價值和收藏的價值我們給出這樣一個價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35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