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陶制蛐蛐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8日 14:46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陶制蛐蛐罐

  收藏者:許殿良

  藏品來歷:我朋友十多年前從一位養蛐蛐的老人那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只蟋蟀罐通高11厘米,口沿直徑12厘米。罐身呈灰暗色,通體光素無紋,造型規整,線條流暢。蟋蟀罐的蓋內以及罐底都刻有“道光甲辰年含芳園制”的款。罐底還刻有“祖傳專辦宮盆李煥記”的款。

  相關背景資料:用來飼養鬥蟋蟀的器皿,叫做蟋蟀盆,也稱為蛐蛐罐兒。蛐蛐罐兒有瓷制、陶制、玉制、石制以及漆器製品。而最有價值的,是瓷制和陶制兩種。最早的蟋蟀罐都是由帝王指定的禦窯和官窯燒制的,作為貢品專供皇室使用,極少傳至民間。禦窯、官窯燒制的蛐蛐罐兒精緻無比,種類紛繁。到了明宣宗朱瞻基以後,蛐蛐罐的花色品種更加繁多,製作人的姓名也用印章的形式刻印于罐底。蟋蟀罐的製作工藝分南北兩種流派,北方罐製作較粗糙,壁厚,形狀單一,花紋少;而南方罐形狀繁複,花紋多,做工極為精緻。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陶瓷研究鑒定工作36年

  專家評述:玩蟋蟀作為一種娛樂文化,從宋、元、明、清一直興盛不衰。像這種罐是專門養蟋蟀用的。養鬥蟋用的。一共分四種顏色,有灰的、黃的、黑的,還有紅的,其中檔次最高的是灰的,其次是紅的。鬥蟋的罐呢,做得最好的是蘇州那燒造的。我們現在看到的它這個是老的,為什麼,它上面有一層很自然的包漿。你聞它有特別古樸的那種味道。我們大概現在保存下來不到一百個,這部分蟋蟀罐裏面有道光的,也有同治的。它這個罐呢,從它的字體的風格,包漿還有這個陶的本身這個潤勁,跟那個皇宮裏邊那批是一樣的,專家團給出的這個價格是基本參考價格,像這种老罐只能隨著時間的發展越來越值錢。所以它的升值潛力是無窮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