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黃花梨羅鍋棖畫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8日 14:31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黃花梨羅鍋棖畫桌

  收藏者:曲明泊

  藏品來歷:十年前朋友送我的一件禮物,是從美國帶回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200厘米,寬57厘米,高88厘米。整張畫桌用黃花梨製作,案面是一塊整板,板面上有黃花梨特有的“鬼臉”。這張畫桌的面與腿採用的是羅鍋棖的結構。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傢具的造型講究簡潔樸實,舒展大方,比例權衡適度。這一時期傢具製作以紫檀、黃花梨等硬木為主要選材,製成後的傢具一般都不上漆,用蠟打磨,充分顯示出硬木的美麗花紋和秀潤色澤。明代傢具的風格典雅,在造型上特別講究線條美,不以繁縟的花飾取勝,而著重在造型上充分運用多種多樣的線腳來整體地表現形體的完美。明代傢具的榫卯結構,極富有科學性。它不用釘子少用膠,製作上採用攢邊等做法。在跨度較大的局部之間,鑲以牙板、牙條、圈口、券口、霸王棖、羅鍋棖、卡子花等等,既是傢具堅固耐久的結構部件,又是傢具極好的裝飾。


  鑒定專家:王育成 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 從事古典傢具、書畫、印章等研究工作30年

  專家評述:這件傢具是一件明代的黃花梨羅鍋棖畫桌,當然行內有一些人把這個叫做平頭案。這件畫桌是黃花梨的,材料珍貴。它的造型很有特點,它的桌面和那個棖之間,按照過去一般的那個傢具,襠中間應該有一種矮老或者是花卡子這一類的東西,但是它呢把它省略掉了,而且那個桌面是一塊獨板,看起來超凡脫俗,但是,它後來經過打磨,外面那個包漿受損害了,後來它又在上邊打了一層蠟,這個呢,更對它這個形象上有一點什麼,所以正是因為根據這樣一種情況,我們專家團給了它定了是80萬,否則的話它的價格要比這個高得多。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