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周易傳義大全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1日 15:2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周易傳義大全

  收藏者:徐為民

  藏品來歷:這套《周易傳義大全》是我家祖傳的。

  藏品特徵:這部《周易傳義大全》共12本,24卷,每本縱為37厘米,橫為22厘米,每半頁為10行共22字,四週為黑口雙邊,每本的扉頁上寫有《周易傳義大全》字樣,有三枚閒章,每本書的內容各不相同,在第一冊上寫有編纂人的職務和姓名,另外一頁則列舉了,這部書中所引用的130多家先儒的註釋。整部書內容保存完整,部分地方有殘破。

  相關背景資料:《周易》的內容包括《經》和《傳》兩個部分。《經》就是《易經》,《傳》是對《經》的解釋。《易經》和《易傳》雖屬同一部書,但卻産生在不同的時代。《易經》是由六十四卦的卦象、卦名、卦辭、爻題、爻辭所組成。通過八卦的形式,推測自然和社會的變化,認為陰陽兩種勢力的相互作用是産生萬物的根源,提出“剛柔相推,變在其中”等富有樸素辯證法的觀點。最早對《易經》作註釋的是《易傳》,後來人們把《經》和《傳》合併在了一起,稱為《周易》。歷代對《周易》作註釋的書有很多,其中比較有影響的是北宋的大思想家程頤的《程氏易傳》和南宋朱熹的《周易本義》,明代翰林院學士胡廣等人把這兩部書融合在了一起,同時採納了130多家先儒的註釋,編寫了《周易傳義大全》一書。這部書在永樂之後的各朝代中多次被翻刻印刷,而存世的永樂原版的《周易傳義大全》已經非常少見了。


  鑒定專家:宋平生 中國人民大學古籍研究所研究員 從事古籍版本研究鑒定工作26年

  專家評述:這部《周易傳義大全》是永樂13年內府刻本。所謂明內府刻本,實際上就是司禮監下設的一個經場刻的書,它刻書的一般特點就是説書品寬大、紙墨精良、版式很舒朗。當時刻的時候全名叫做《五經四書大全》。現在在我們國家裏面,存有的《五經四書大全》只有兩個圖書館有。有《五經大全》的也有兩個圖書館有。然後剩下的就是這種零種,這個是《五經四書大全》的第一種,即使這個零種,現在據我所知,全國也不超過十部。但是遺憾的是你這個書,就是保存的狀況不好,正因為有這個缺陷,所以我給了一個保守的數字8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