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花人物紋花口碗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1日 15:19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青花人物紋花口碗

  收藏者:丁愚

  藏品來歷:幾年前,去英國出差,在一家工藝品商店買的。

  藏品特徵:這件青花碗高9.5厘米,口徑為24厘米,足徑為8厘米,碗的外側面是以琴棋書畫為內容,表現文人雅士生活的紋飾,口沿處有一圈八卦內容的紋飾,碗口為花形,碗內底部有文人讀書的紋飾,在碗的底部有“大明嘉靖年制”的款識。

  相關背景資料:以使用“回青”青料為標誌的明代嘉靖青花,是明代青花瓷器史上又一個突出的階段,嘉靖青花並不是全部使用回青著色,而是以回青和石子青配合使用,從而使嘉靖青花的色澤,既不同於此前成化瓷器淺淡的色澤,也不同於正德瓷器黑灰的色澤,呈現出一種在藍中微泛紅紫的濃重而鮮艷的色調,特別是成功掌握了恰當配料比例的嘉靖官窯青花,胎質細潔,釉面光亮,色澤更加“幽青可愛”。在圖案裝飾方面,除了龍、鳳、花卉紋外,盛行嬰戲、魚藻圖,並出現了過去少有的以“福”“壽”等字做主題圖案的裝飾方法。八卦、雲鶴等道教色彩的圖案十分多見。此外,民窯的繁榮也帶來了圖案紋樣的多樣化。出現了許多描寫文人心情的山水人物畫和清新活潑的禽鳥圖案。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陶瓷研究鑒定工作36年

  專家評述:這只青花碗它有“大明嘉靖年制”六字楷書款,是康熙倣嘉靖的,它是屬於官倣官。它的青花成色是康熙的典型的青花成色,畫法也是康熙的,它的青花有濃淡深淺的層次變化。另外還有一點,畫面完整得畫了《竹林七賢》的圖案,在這個碗口的裏面,還有八卦的圖案,這八卦的圖案屬於倣嘉靖比較典型的時代特徵的一種圖案。另外整個的器型尺寸比較大,器型完美,基本上沒有損傷,且是老中見新。專家團經過協商,給出了一個可以參考的就是目前流通的市場參考價格10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