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金屬遊標經緯儀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1日 15:1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金屬遊標經緯儀

  收藏者:陸鎮波

  藏品來歷:幾年前,花了3300元錢從一個民工家裏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通高36厘米,在上半部分的望遠鏡和望遠鏡水準管保存完整。垂直度盤有修補的痕跡。中間部分的度盤上有羅盤儀、指北針以及外側度盤、內側遊標尺和兩個上盤水準管,下邊的基座上是四個定位螺旋和微動螺旋,在度盤的邊沿上有生産廠家的標誌。

  相關背景資料:在一些建設項目的工地上,我們會經常看到一些技術人員架著一台儀器在進行測量工作,他們所使用的儀器就是經緯儀。經緯儀最初的發明與航海有著密切的關係。在十五 十六世紀,英國、法國等一些發達國家,因為航海和戰爭的原因,需要繪製各種地圖、海圖。最早繪製地圖使用的是三角測量法,就是根據兩個已知點上的觀測結果,求出遠出第三點的位置。但這樣繪出的地圖與實際地形,往往有一些差距。經緯儀的發明,大大簡化了測量和計算的過程,也為繪製地圖提供了更加精確的數據,後來經緯儀被廣泛地使用於各項工程建設的測量上。經緯儀包括基座、水平度盤和照准部三個部分。基座用來支撐整個儀器。水平度盤用來測量水平角。照准部上有望遠鏡、水準管以及讀數裝置等等。


  鑒定專家:王光遐 北京建築工程學院高級工程師、從事測量儀器研究工作50年

  專家評述: 這台儀器是我們測量用的經緯儀,它大體上是1940年前後,日本當時叫測機舍測量公司製作的。它可以測水平角,可以測豎直角,望遠鏡上有水準管,可以當水準儀使,可以測高低,裏頭有視據線可以測距離。另外它配合著無線電和天文鐘,和天文年曆可以測經緯度。我們國家大概在60年代初以後,就逐漸(把它)淘汰了,就沒有人用了。這台儀器在解放初期,也就是800到1200塊錢。但是那時候的800塊錢,相當值錢了。這台儀器應當説,還有一定的收藏價值,但是它有殘了,所以根據這個情況,我給它1000塊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