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墨晶水丞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1日 15:08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 墨晶水丞

  收藏者:李力

  藏品來歷:朋友從市場上買到的。

  藏品特徵:這個水丞高5.2厘米。器身扁平,最寬處寬11厘米,最窄處寬4.5厘米。器物半透明,呈淡褐色。水丞一側的把手圓雕成一隻螭虎,另一側鏤雕成樹枝,器身上還雕刻有枝葉。整個器形小巧,是精緻的文房用具。

  相關背景資料:水晶是結晶完好的透明的石英晶體,是石英龐大家族中的一員。純凈的水晶通常呈無色透明狀,這種清瑩通透的水晶在整個水晶的族群裏,分佈最廣,數量也最多。除了無色透明的水晶之外,有的水晶還含有微量的雜質元素,經輻照後,會産生不同的顏色。人們根據顏色的不同,將水晶進行了分類。當水晶中含有微量的鋁,經輻照後,會呈現出棕色、棕褐色以至於黑色的水晶,這類水晶就被稱為煙晶。由於褐色的深淺不同,在日常生活中,顏色濃烈近似黑色的又被稱為墨晶。


  鑒定專家:張廣文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古代玉石器、工藝品研究鑒定工作26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墨晶水丞,製作年代應該定到清代的前期。它的水晶成色上面,還是比較好的,雜質比較少,透明度比較高,稍微有一些棉,這在古代的水晶製品中,這種水晶還是比較少的。造型上來看呢,口微往裏斂,一邊是一螭形的柄,螭身比較短,尾比較長,頭是一種眉毛比較低的造型。另一側它還有一個柄,枝葉圓潤簡練。那麼下邊,它還有一個靈芝花紋,都具備這樣一個明清的圖案特點,根據它的藝術水平,和材料的珍貴程度,那麼我們專家鑒定團,給了它這樣一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