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寒香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1日 15:0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寒香圖》

  收藏者:黃曉龍

  藏品來歷: 朋友的父親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得到的。

  藏品特徵:這幅繪畫作品,橫30厘米,縱136厘米。畫面上有一輪圓月,月下兩隻小鳥棲息在梅花枝頭,樹下還繪有水仙、山石和泉水。作品的左上角題有“寒香合伴枝頭友,倩影偏宜月下逢。何香凝 陳半丁 汪慎生 王雪濤合作。葉恭綽題”。下方有一枚印章,印文是“遐庵”。畫面的右上角還有一枚印章,印文是“何香凝印”。整幅畫的左下角還有一枚印章“一九五一年抗美援朝書畫勞軍紀念”。

  相關背景資料:何香凝、陳半丁、汪慎生、王雪濤和葉恭綽都是我國近現代畫壇上的著名書畫大家,他們具有深厚的傳統文化功底,在書畫領域有著精湛的實力和造詣,並且有著自己獨特的繪畫風格。像何香凝的作品大都色彩豐富,給人以清新、明快和生機勃勃的美感。而陳半丁的作品筆墨古樸沉著,用筆蒼勁。汪慎生的作品則是筆致生動,平樸含蓄。王雪濤所畫的花鳥蟲魚,刻畫入微,變化多姿,情趣盎然。葉恭綽的書風更是剛柔並濟,別具一格。這五位大師對我國近現代花鳥繪畫都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如今,他們皆已先後離世,惟有留下的筆墨讓後人繼續細嚼漫賞。


  鑒定專家:金運昌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書畫、碑帖等研究鑒定工作26年

  專家評述:這張畫確實是非常難得的寶貝,因為它具有歷史和藝術雙重的價值。在我們共和國建立的初期,就發生了朝鮮戰爭,北京的著名書畫家們創作出精品來,拿到中山公園去義展、義賣,把所得的款項用來慰問志願軍,所以畫的左下角就有了“一九五一年抗美援朝書畫勞軍紀念”的珍貴印記。這張畫意境和諧、靜謐,先由德高望重的何香凝老人開筆畫墨梅,陳半丁先生畫下邊的泉水、山石,汪慎生先生在石上種水仙,王雪濤先生畫天空的明月和樹上熟睡的兩隻八哥,最後由葉恭綽先生題詩落款完成。雖然是五個人合作,但是宛如出自一手,毫無雜亂之感。專家鑒定團認為像這樣的作品,每平方尺不應該低於10萬元,所以四平方尺估價45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4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