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銀胎琺瑯執鏡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04日 14:17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銀胎琺瑯執鏡

  收藏者:陳天玲

  藏品來歷:這件銀胎琺瑯執鏡是陳女士在一個小型拍賣會上拍得的。

  藏品特徵:這件銀胎琺瑯執鏡分為手柄和鏡面兩個部分,通長為26厘米,鏡面寬16厘米,長14厘米,手柄長12厘米。背面為銀燒琺瑯鑲嵌寶石工藝,中心嵌雕花白玉,周圍燒琺瑯纏枝花卉及兩圈星紋,再鑲嵌翡翠、碧璽以及紅寶石。手柄與鏡頭結合處裝飾有琺瑯彩燒制蝴蝶,手柄為古玉制。

  相關背景資料:銀胎琺瑯又稱銀燒藍,是以銀為胎,用銀花絲在胎上掐出花紋,再用透明、半透明的琺瑯釉料填于銀胎花紋上,經過500度到600度左右的低溫多次燒制而成,作品絢麗、明快,別具一格。銀胎琺瑯工藝多用來製作盒、罐、瓶或是小型擺件,製品可以根據需要鑲以瑪瑙、松石等作裝飾。 “銀”作為貴金屬具有貴重和堅固性,而琺瑯釉料晶瑩、光滑極具裝飾性,同時也具有耐磨性和耐腐蝕性。作為宮廷陳設用品,它能為宮殿增添色彩,作為皇家生活用具,更能體現出封建皇帝的尊貴地位。早期的銀燒琺瑯工藝品,是由清代內務府,廣儲司設的“銀作”來生産,這些工藝品都是為皇宮貴族服務的,因此在這類作品上我們是很難看到古代工藝大師們的名字。直到清晚期,民間銀舖才開始燒制這種器皿,銀胎琺瑯的製作,是集冶金、鑄造、繪畫、焙燒、鏨刻、錘揲等多種工藝為一體的複合性工藝,缺一不可,常見的琺瑯釉顏色有藍、綠、紅、黃、白五種。


  鑒定專家:夏更起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漆器、琺瑯器、玻璃器、金銀器、鼻煙壺等研究鑒定工作34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個銀胎蕾絲燒琺瑯加鑲嵌的執鏡,應該是女士使用的。那麼銀胎琺瑯啊是康熙年間由歐洲引進的一種工藝,分成兩種做法:一種是在器物的胎體上鏨出紋飾,然後滿涂一層透明琺瑯,通過琺瑯釉啊,能看到內部的紋飾;另一種呢就是銀胎加上鏨刻或者加上蕾絲,局部再紋裏邊,涂上透明釉,然後再焙燒,有時候它和鑲嵌還結合。像這一把鏡子,它用鑲嵌加重它的裝飾性,像這種鑲嵌的銀胎琺瑯,只有北京有這種做法,我從它的圖案和造型來看,它的製造年代應該是清晚期,那麼根據它已經有了,百十多年的歷史了,我們經過研究呢給它3萬塊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