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宋影青釉葵口茶盞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04日 14:11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宋影青釉葵口茶盞

  收藏者:胡建平

  藏品來歷:這套南宋影青釉葵口茶盞,是胡先生在南昌的古玩市場淘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通高8.3厘米,其中上面盞的口徑是10.3厘米,盞底直徑3.5厘米;下面盞托的直徑是14厘米,底足直徑是4厘米。這件藏品整體施影青釉,盞和托的邊沿是六齣葵花口,托的底足用四個鏤花瓣裝飾。

  相關背景資料:蘇東坡的名句”從來佳茗似佳人”,典型地代表了唐宋及以後的文人墨客,將品茶作為精神享受的明顯傾向。茶盞在唐以前就已有記載,《博雅》説:”盞杯子”宋代時開始有”茶杯”之名。陸游就曾寫過:“藤杖有時緣石瞪,風爐隨處置茶杯”的詩句。現代人多稱茶杯或茶盞。茶盞是飲茶的用具。它的基本器型為敞口小足,斜直壁,一般比飯碗小,比酒杯大。據考古或文獻資料證明,瓷盞在東晉時已有製作,南北朝時飲茶之風逐漸流行起來。唐及五代時期的茶盞以南方越窯和北方邢窯最富盛名。並且茶盞開始配有盞托。宋代時鬥茶之風大盛,極為崇尚茶具的精美。茶盞的形狀大致有兩種:一種是口沿較直;另一種則是撇口,像喇叭,有的還以描金裝飾,書“壽山福海”的字樣。除建窯外,宋代的官窯、哥窯、定窯,均窯、龍泉窯、吉州窯都普遍燒制茶盞。明清以後的茶盞又配以盞蓋,形成了一盞、一蓋、一碟的三合一茶盞,現在又稱蓋碗。


  鑒定專家:華義武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 從事瓷器、玉器、銅器等研究鑒定工作41年

  專家評述:首先這個名稱叫六齣葵口影青茶盞托,這是一個茶具。這種影青瓷器是南方重要的産品之一,因為它的釉色是青中閃白,白中閃青,而且胎子有點透影性,所以管它叫影青。它的造型特徵是六齣葵口,而且它盞托也是六齣葵口,它的底足是鏤空桃形的四足,造型非常優美,而且它胎質潔白,細膩,堅實,它的造型特點是倣當時金銀器的風格,這件器物不但完整而且比較大,目前是比較少見的,這件瓷器是景德鎮湖田窯的典型産品,為北宋晚期産品。宋代瓷器是以造型美和釉色美著稱,很古樸,所以深受收藏家的愛好,經過專家鑒定團的評審給它定成2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