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壽山石鑲嵌畫《西廂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04日 14:0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壽山石鑲嵌畫《西廂記》

  收藏者:王福恒

  藏品來歷:這幅壽山石鑲嵌畫《西廂記》是王先生的老師收藏的,整整收藏了60年。

  藏品特徵:這件《西廂記》壽山石人物鑲嵌畫一共8幅,分內外兩層,每幅縱為59厘米,橫為34厘米,地子為絹,絹上畫有柳樹、芭蕉等景物,亭臺、樓閣、人物為壽山石鑲嵌。人物故事分別為《琴調》、《翻墻》、《相會》、《拷紅》。內層殘破,盒子材質為木質,錦緞鑲邊。

  相關背景資料:中國的鑲嵌藝術具有悠久的歷史和獨特的風格。比如殷商時代的銅器曾有錯金和錯金嵌玉的裝飾紋樣出現。隨著工藝的發展,出現了供王宮貴族們玩賞的鑲嵌畫。鑲嵌畫雖然比較少,但仍可以從帝王禦花園的長廊和一些建築中發現用卵石鑲嵌的裝飾畫面。鑲嵌畫的材料來源十分豐富,有天然彩石、卵石、貝殼、螺鈿、寶石、玉石和人造的玻璃料器、陶瓷、木料等等。鑲嵌的方法有直接鑲嵌法、預製法、反貼反上法、正貼正上法等。除平面鑲嵌外,也可以在浮雕上進行鑲嵌,這種浮雕鑲嵌更能增強畫面的立體感。明清以後這種浮雕鑲嵌的方法被廣泛的運用在各種工藝品的裝飾上,同時清中晚期也出現了在不同的“地子”上,鑲嵌戲曲人物故事的浮雕鑲嵌法,這就要求鑲嵌的工藝師對色彩的運用要有很高的水平。鑲嵌畫具有其他壁畫所沒有的堅固、耐曬、耐潮濕而不變色的優點,材料的質感以及鑲嵌工藝所産生的形、色、光的效果,使鑲嵌畫顯得更加粗獷渾厚,色彩斑斕。


  鑒定專家:張廣文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古代玉石器、工藝品研究鑒定工作27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組壽山石鑲嵌的鑲嵌畫,內容呢是《西廂記》。構成它的價格的基本因素呢,是它的製作年代和它的藝術價值。製作年代呢,是在清代的中、早期,我們可以看到啊,這裡面它用的繪畫,基本是庭園景色,風格是和清代的建築庭院繪畫風格,是基本一致的,另外呢,人物的造型和衣紋的處理,是在清代的康熙時期出現的,壽山石的細雕的方法。這組鑲嵌畫的特點是什麼呢?是它有畫,有鑲嵌,是把畫和鑲嵌呢結合起來,在藝術上面來講呢,都有很高的成就。根據這樣一個情況呢,我們專家鑒定團呢,給了它這樣一個價值,如果走進市場的話,可能這個價格,還能更高一些。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