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巴林雞血石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04日 13:52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巴林雞血石

  收藏者:金石開

  藏品來歷:這件巴林雞血石是金先生的岳父收藏的,二十年前,金先生的岳父去一個礦區淘寶,在一個老人處看到這塊巴林雞血石,很喜歡,就從老人處把這塊巴林雞血石收購而來。

  藏品特徵:這塊雞血石高69厘米,寬42厘米,厚11厘米,重52公斤,雕刻有齊天大聖鬧天宮的圖案,周身大部分佈滿血色,石質比較通透,底托為巴林石,配合主石雕刻有輔助的圖案。

  相關背景資料:中國的雞血石按其産出地域區分為昌化雞血石與巴林雞血石。昌化雞血石産于浙江省昌化縣以西約40公里名為上溪的深山之中。巴林雞血石産于內蒙古巴林右旗,其地子細潤,透明度好,以凍地為主,不含”砂釘”雞血石上的紅色按形態可分為片紅、條紅、斑紅、點點、團紅等數種。紅色的凝結程度越高,分佈越集中,佔據面積越大越好,石頭的身價也就越高。有的雞血石的質地與血色天然成趣,令人激動,惹人喜愛,於是人們便為它貫以漂亮的名字:比如,石頭或印章的外表全部被雞血所覆蓋的,被稱為”大紅袍”;印章的頂部有紅色,身體部分的石質通透似肉凍的,被稱為”鶴頂紅”;石頭上有紅、黑、白(或黃)三種顏色相伴而生的,因為與《三國演義》中的劉備、關羽、張飛的臉譜相契合,所以被稱為”劉、關、張”或”桃園三結義”。另外還有周帶紅、滿點紅、多彩紅等等,都是觀賞與收藏的佳品。


  鑒定專家:吳國忠 中國地質大學珠寶學院教授 從事珠寶、玉石、觀賞石等研究鑒定工作40年

  專家評述:好,我説一下什麼樣的雞血石好呢?就是血越多越好,血越活越好,另一方面呢,它的其他部分的地子,也就是説,除了血以外的這一部分,越透明越好。這一塊雞血石呢,大家都可以看到,血像我們人的血管一樣,是流動的,也就是説這個血是活的,非常鮮艷,非常漂亮。地子呢非常透,所以這一塊石頭本身是一塊上等的雞血石,另一方面呢,也經過了一些雕刻,雕刻嘛,還是比較精細,這樣的一塊雞血石,我們專家鑒定團啊,大家認為(值)150萬元,我想這塊石頭,以後的升值空間是很大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