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雙線竹鼓紫砂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7日 13:4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雙線竹鼓紫砂壺

  收藏者:王懷玄

  藏品來歷:1997年我在商場的一個紫砂壺展銷活動中花390元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把壺從壺嘴到壺把長18厘米,壺的主體直徑是12.5厘米,壺高9厘米。壺蓋、把手等地方類似竹節,壺底有款為“宜興湯渡陶業生産合作社出品”。壺蓋內側鈐蓋一枚方印,印文為“顧景洲”。

  相關背景資料:如果以時間來劃分的話,紫砂壺大致可以分為明清以前的古壺,和二十世紀以後的近當代壺。1950年至1960年的宜興紫砂壺,是其中一個具有明顯時代特徵的品種,這個時期的紫砂工藝,可以説是紫砂製造工藝能夠流傳至今、發揚光大的一個重要原因。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初期,歷經戰亂的宜興紫砂從業者僅存五十多人,而制壺的老藝人更只剩下二十多人。在人民政府的扶持下,老藝人組織起了合作社,恢復了紫砂壺的生産。這個時期出現了朱可心、王寅春、蔣蓉、顧景舟、吳雲根、裴石民等一批壺藝大師,這些大師的作品,精品迭出,砂質優良,工藝規範,受到了壺具收藏愛好者的追捧與青睞。


  鑒定專家:徐徐 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從事紫砂壺研究工作22年

  專家評述:紫砂壺這幾年應該炒的也比較熱,在那個顧景洲大師的壺吧,因為現存的也比較少,你的那件是一件倣品,但是還是屬於高倣的一件作品,紫砂的原料他還是選的比較上品的好的原料,從工藝上面來講做得比較精緻,從它的那個竹節、貼的那個竹葉啊,都貼得比較秀氣,比較靈,還有一個呢就是燒成的溫度也燒得比較好,這件作品對收藏家來説他還是保存得比較完整,一點都沒有破損,也是養的也比較好,所以呢,我們專家組大家一致也是出了一個比較高的價格吧,給了5000元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