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內畫魚藻紋煙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7日 13:4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內畫魚藻紋煙壺

  收藏者:業軼陵

  藏品來歷:我愛人祖上傳下來的,到我愛人手上的時候已經是傳了四代人了。

  藏品特徵:這個鼻煙壺高5.8厘米,寬3.5厘米,正面是“魚躍于淵”的圖案,畫面中表現的是兩條金魚在嬉戲,一紅一黑,旁邊還點綴著兩隻小蝦,壺的背面有一首七言詩, 落款是“馬少宣”,下方有一枚方印 “宣”,壺底無款。

  相關背景資料:內畫鼻煙壺工藝,是在清末嘉慶、道光年間創制的。早期內畫壺的內壁沒有經過磨砂處理,非常光滑,不易著色,因此圖案很簡單。後來,工匠們用鐵砂、金剛砂在煙壺內來回晃蕩、摩擦,使壺的內壁呈乳白色的磨砂狀,細膩而不滑,這樣就可以在上邊作畫了。光緒以後,內畫壺工藝達到了鼎盛時期,涌現出了很多著名的工藝大師。馬少宣就是當時極富盛名的“京派”內畫高手之一。馬少宣以“一面詩一面畫”的內畫技藝見長,他創作的內畫壺的正面以人物肖像畫居多,也有花卉鳥獸,畫工極為精湛。在內畫壺的背面,他成功地將唐代著名書法家歐陽洵的楷書再現出來,字體工整嚴謹。馬少宣的作品多用墨彩,畫面栩栩如生宛如照片。1915年馬少宣創作的內畫鼻煙壺,曾經獲得過巴拿馬萬國博覽會的名譽獎。


  鑒定專家:夏更起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漆器、琺瑯器、玻璃器、金銀銅器、鼻煙壺等研究鑒定工作34年

  專家評述:內畫煙壺啊創始於清嘉慶年間,興盛于清末(二十世紀初)時期。畫內畫煙壺的著名藝術家就有十幾位,形成了一個群體。那麼又形成了幾個流派。馬少宣是一個重要流派之一,他的特點一般都是一面是畫或者人物,一面是他的書法,寫這個楷書的只有他一個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倣出他的字來,馬少宣的煙壺呢最貴的是肖像畫,花鳥魚蟲畫一般比較便宜一些。花鳥魚蟲的畫我記得最高的賣到42萬。他這個畫的是魚藻,這種圖案他畫的也比較少。所以我參考市場價格我們經過商量給它20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