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蘇作紅木花幾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7日 13:31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蘇作紅木花幾

  收藏者: 康支祥

  藏品來歷:十年前我弟弟去邯鄲出差到客戶家裏看到了這東西,非常喜歡。客戶就將它送給了我弟弟。後來我弟弟又送給了我。

  藏品特徵:這對花幾高110厘米,幾面邊長30厘米,是正方形圓角造型,四邊還有攔水線。幾面的下方,牙板與束腰為一整塊木頭製作,牙板下裝飾有轉珠花棖,四個圓腿還帶有管角棖,做工非常講究。這對花幾的一支底棖有殘,另外一支轉珠花棖有殘。

  相關背景資料:幾的樣式繁多,用途也各不相同,在廳堂殿閣的佈置上,和其他傢具一樣,也是各有特定的規範。香幾是用來放置香爐的傢具,大多成組或者是成對地使用。香幾的形制以束腰做法居多,腿足較高,多為三彎式。而茶几一般以方形或長方形居多,高度與扶手椅的扶手相當,用以放杯盤茶具,故名茶几。花幾又稱花架或花臺,大都較高,它的用途主要是承托花盆、盆景,多擺設在廳堂的各個角落或者是正中間條案的兩側。花幾比茶几出現得晚。到了清代中期以後才開始出現這種細高造型的幾架。到了晚清,花幾非常盛行,現在流傳於世的花幾大多是這個時期的作品。


  鑒定專家:張德祥 中國古典傢具研究會高級工程師、從事古典傢具研究鑒定工作31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對花幾,主要是流行于清代中期,在江南一帶的園林或者是廳堂中使用,它的造型主要源於明代的香幾,它用這個老紅木做面芯,四邊呢起圓角的攔水線,面子下面還用這個漆布裏做修飾,圓腿下面帶管角棖,有外翻的這種小足,這些做法都是清代蘇作傢具很講究的做法,這對花幾藝術性很好,很活潑,花板用這個轉珠的形式做成,工藝上也很難。由於這個花幾存世量比較少,它區別於茶几,茶几存世量很多。它呢特別適合於現代客廳中陳設。所以説很受市場的歡迎,它略有殘次,如果完整一些價值還會更高。

  專家鑒定團估價:35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