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何海霞、張寒杉等書畫合壁卷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7日 13:2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何海霞、張寒杉等書畫合壁卷

  收藏者:譚勝毅

  藏品來歷: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我到西安一位朋友家看到這件東西非常喜歡,再三跟朋友商量,最後拿我自己的一件藏品跟他交換而得來的。

  藏品特徵:這幅手卷縱33厘米,橫1486厘米,手卷的主要內容為章草書《壯遊》詩長卷,長卷的長度為526厘米;在《壯遊》詩長卷右側卷首處有篆書“壯遊”兩個字,以及一段跋文,署名劉自櫝;在卷首和《壯遊》詩長卷之間是為《壯遊》詩所配的詩意畫,署名為何海霞;在《壯遊》詩長卷左側為長卷的小楷釋文,署名為陳少默;在整個手卷的卷尾處,分別是署名費新我、葉倣樵、段邵嘉、程彝孫、梁正庵的題跋。

  相關背景資料:張寒杉先生一生精研文史,學識淵博,並且擅長詩詞、書畫。他的書法,各種書體均遒勁雄健,蘊藉典雅,並且尤精篆書和草書,運筆流暢,自然渾樸,書卷氣高,金石味濃。在草書方面,他曾細心揣摩明朝黃道周、宋克、張瑞圖等大家作品, 並且融入自己的草書創作中,形成了筆筆有力,渾厚遒勁,氣韻貫通的特點,在樸拙剛勁中顯出俊逸瀟灑之意。他的繪畫,尤其擅長梅蘭、山茶,松竹牡丹,格調高雅,風格獨具。代表作品有《茶花水仙》、《風竹紅梅》、《松石圖》等等。張寒杉先生的作品曾經多次在海內外展出,並且享有盛譽。曾出版有《張寒杉草書千字文》、《張靖墨跡》、《篆隸形影》以及個人畫輯等等。


  鑒定專家:潘深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書畫鑒定工作31年

  專家評述:這個手卷裏面呢主要的我覺得是兩家,一家呢就是何海霞。何海霞他是張大千的弟子,畫面呢是青山老林,白雪皚皚,用筆方面來看它比較松秀、靈活,在構圖上面呢比較浩渺,在設色上面呢它比較淡雅,非常的美,加上後面的題跋和這個印章都是真的,所以這件作品應當是這個何海霞的真跡無疑,這是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呢是張寒山寫的草書,他用筆比較有勁,而且很瀟灑,現在的草書當中它又有章草的結構和筆意,所以它是張先生的書法作品當中一個精心之作,這是第二部分。第三部分呢裏面還有費新我啊還有七位書畫家的題字都真,我們覺得很有收藏價值,經我們專家鑒定組的研究,估價在50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