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海牛皮皮影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0日 16:33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 青海牛皮皮影

  收藏者: 肖志國

  藏品來歷:肖先生從青海鄉下購買的。

  藏品特徵:這一箱皮影總共有350多個人物頭面,人物的尺寸大小不一,大的通高33厘米,小的15厘米。此外還有各種動物,以及桌子、椅子、石橋等布景。不同的人物裝飾不同的花紋,並涂上紅、綠、藍、黑等顏色。整箱皮影人物極其布景可以出演《西遊記》、《水滸傳》、《穆桂英挂帥》以及《封神榜》四齣劇目。

  相關背景資料:青海皮影又叫燈影子、牛皮娃娃,主要集中于陜、甘、寧三省接壤的三角地帶。青海皮影的人物造型,歸納起來有生、旦、凈、末、醜五大種類。根據不同的身份特點,誇張它的眉、眼、鼻、嘴和鬍鬚五個部分。從工藝上來講,青海皮影造型外輪廊以直線概括,俊俏有神,重視圖案裝飾,著色對比強烈,頭部造型約有千余種。由於在平面布幕上演出,只能左右動作,因此一般採用“五分臉”,皮影的身段也用側面表示法。青海皮影的刻製原料十分講究,以小黑毛公牛皮為佳,皮板薄厚適中,質堅而柔。在整個的製作工藝上,無論是選皮、刮皮、拓樣、針稿簇刻、著色、出汗、磚熨等各道工序都毫不馬虎。雕刻刀法也非常講究,以先繁後簡、先內後外的順序雕刻。青海皮影的著色以黑、紅、黃、綠為主。其整體造型是頭大身小,身段上窄下寬,手臂過膝。全身頭、胸、手、腿等部分用牛筋絞連。


  鑒定專家:白大成 北京玩具協會工藝大師、從事民間藝術研究工作30年

  專家評述:從這個皮影戲的這個新舊程度來看,大概有六、七十年曆史。這個皮影戲是用牛皮做的,是具有西北地區風格,寧夏、甘肅,包括青海。這個皮影戲是經過皮影藝人演出用的,所以它有很多的損耗。從它的造型,從它的做工來講都還不錯,但不是最精的精品。專家鑒定團,經過協商,出價是15000元。但隨著它的歷史的發展,還有我們對於民間文化藝術的認識,它會有升值的潛力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